新浪财经

美元疲软原油坚挺 国际金价突破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45 金牛财顺

    

    

     近期美国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推动美元迭创新低,国际原油价格则节节高升,避险资金在做多油市的同时,亦大举涌入黄金市场。上周四,COMEX黄金期价盘中历史性的突破1000美元,周五进一步上涨,创出了1009美元/盎司的新高。美元疲势推动上涨

     黄金期货继持续高涨之后进行了为期一周左右的短暂震荡整理,在美元疲软和原油连创新高的激励下,于上周三重启涨势。COMEX4月期金周三电子盘中即触及1000美元,周四大幅收升13.3美元至993.8美元,最高触及1001.2美元的纪录高点;周五则继续受买盘推动收涨5.70美元至999.50美元,最高涨至1009美元。白银同样受资金追捧走高,COMEX5月白银收涨23.5美分至20.655美元。

     美国经济疲软及美元走低成为金价破千的最大功臣。近一周以来,美国经济面迭传不利消息,就业、零售数据低于预期,信贷市场流动性恶化,尽管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大规模注资救市,仍然未能取得投资者信任。

     周五再传出美联储和摩根大通将向贝尔斯登提供融资的消息,加剧了市场对信贷市场的担忧,对美联储近期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周五美元兑日圆及其他货币再创新低,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以回避金融市场风险。

     原油持高提供支撑

     原油走势亦激励金价走高。NYMEX原油价格自2月初起已连续上涨,上周更因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而迭创新高,一举突破110美元。尽管上周五在获利了结的压力下小幅收低,但4月原油期货仍稳守于101美元上方,显示在投机资金买盘的支持下,油价始终维持强势。

     虽然业内人士指出,油价飚高已完全脱离了其供需的基本面,但基于美元下跌的强烈预期,投机基金仍将疯狂买入原油,推动其继续持于高位。而能源价格持坚对其他商品期货也有提振作用,意味着通货膨胀状况可能将进一步加剧,通膨忧虑则使得黄金的投资价值更加为资金所青睐。

     金价长期仍将走强

     在外盘影响下,国内期金亦止跌回升。沪黄金周四、周五连续上扬,周五盘中最高涨至228.60元/克,不过尾盘削减涨幅,收升1.39元至227.87元;成交和持仓量分别增至2.3万手和4.04万手。与其他商品期货相比,黄金人气仍然较弱;且因人民币持续升值创出新高,对国内金价涨势也形成一定压制,造成国内期金走势震荡。

     市场人士认为,COMEX期金快速上涨并突破千元关口之后,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获利了结。但在美元下跌、原油坚挺、通膨忧虑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其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转变;国内期金也将继续受到外盘带动,震荡上行。

     每日经济新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