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油籽一周要闻:油籽价格互有涨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45 金牛财顺

    

     截止到3月14日的一周里,全球油籽市场价格互有涨跌,主要原因是市场多空因素交织。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三月份供需报告对油籽市场利多,但是中国政府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的植物油库存,给油籽市场带来了利空影响。

     周五,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涨了4.32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涨了9.61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比一周前跌了25美元,巴西大豆价格跌了10美元。中国大连大豆期货价格收低88.4美元,加拿大大豆价格稳定。

     美国农业部在三月份供需报告中将2007/08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数据下调了2000万蒲式耳,为1.4亿蒲式耳,也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测的1.53亿蒲式耳。美国农业部还将美国大豆出口数据上调了2000万蒲式耳,为10.25亿蒲式耳。

     但是美国农业部还在这份报告中调低了生物柴油行业的豆油用量数据,上调了豆油产量数据,这对豆油价格利空。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豆油期末库存为28.37亿磅,高于上月预测的25.02亿磅。豆油产量数据上调,原因是出油率提高。

     分析师指出,豆油供需数据令人担忧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势头可能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强劲。豆油价格大幅上涨,显然已经制约了生物柴油行业的需求。

     本周中国宣布将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的植物油库存,遏制价格飙升,控制通货膨胀,这令人担忧中国的食用油进口需求可能放慢。

     本周发改委要求各地政府做好食用油市场供应工作,向供应紧张的地区投放储备食用油。发改委称,当前食用植物油生产和进口情况基本正常,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大豆价格上涨已经导致食品价格上涨,这又致使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了11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分析师指出,中国的潜在进口需求依然存在,因为中国投放植物油库存后,今后还得通过进口来补充库存,尤其考虑到今年南方地区的雪灾导致大面积油菜籽受灾。

     中国国内油籽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因而必须依赖大量进口,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籽进口国。

     与此同时,本周阿根廷政府实施了谷物及制成品出口累进税制,根据政府的参考价格,大豆出口关税将从35%上调到46%,豆油出口关税将比大豆低四个百分点。

     去年11月7日,政府就曾将大豆出口关税从27.5%上调到了35%,豆油出口关税从24%上调到了32%。

     阿根廷政府新的举措导致国内大豆价格急剧下挫,招致国内农业团体的强烈不满。阿根廷四家主要的农业团体周四发起为期两天的农场罢工活动,抗议政府实施新税制。不过目前政府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

     与此同时,南美新豆收割工作已经逐渐展开。在巴西,据分析机构称,目前大豆收割工作已完成27%,收获进度良好。

     据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行业期刊【油世界】称,2008年南美大豆产量预计达到1.182亿吨,这要高于2月份预测的1.172亿吨。去年南美大豆产量为1.158亿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