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玉米市场基本可以实现供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16 金牛财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的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就此表示,吉林会严格按照中央的政策,不会盲目扩大玉米深加工生产能力,而且我国目前还看不到大量进口玉米的情况,国内玉米市场基本可以实现供求平衡。

      韩长赋代表称,玉米是重要的猪饲料,政府工作中的要求就是为防止因猪肉和食用油短缺而出现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变成明显的通货膨胀。

      韩长赋称,吉林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年产玉米高达200亿公斤,每年给国家储备粮和商品粮提供50多亿公斤,并拥有一大批玉米深加工企业。目前吉林80%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专门生产食品和饲料,真正把玉米变成燃料乙醇或其他化工产品的企业还是占很小的一部分。

      韩长赋排除了2008年春耕期间农民受大豆价格上扬会大幅减少玉米播种的可能性。他称,吉林省已经就农民种植意向展开调查,从典型调研来看,大豆面积今年会增加一点,但不会太多。

      作为全国粮食商品率最高的省份,吉林正在规划增加百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综合性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机械化改造,把年产量从目前的250亿公斤提升到300亿公斤,主要是增产玉米和水稻。届时,玉米年产量将达到225亿公斤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