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盘]鲁证期货:原油稳步攀升 沪油高位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李欣)--一、行情描述

  原油市场:本周美国原油期货市场走势相当强劲,美元连创新低影响远远大于了原油库存大幅增加的利空的因素,同时预计需求仍会保持小幅增加,令原油如脱缰野马一般,依托5日均线攀升,一周内四次刷新历史高点,攻克110美元关口,收于110.07美元。较上周上涨了4.9美元,成交量增加11.6万手,持仓量减少12.5万手。从周k线看,本周以长阳报收,macd指标完成向上交叉,红色能量柱逐渐拉长,动量指标也上叉,并延续上升趋势。均线多头排列预示后市仍会保持上涨势头。

  沪油市场:本周沪油的表现,并不像原油走势那么咄咄逼人,相反表现出明显疲弱态势,维持在前期高点附近窄幅震荡,形成了一个高位平台。主力合约805周一略有低开后,窄幅震荡,周五以4371元报收,较上一周上一周上涨31元,成交量减少7.4万手,持仓量减少8734元。目前高位令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周k线收于下影小阳线,均线多头排列,上涨态势保持完好,指标利多。

  二、基本面分析

  Opec原油供求分析:

   需求: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相信全球08年的石油需求会较07年减少,因为全球石油供应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尤其是美国经济可能处于衰退边缘。目前预计08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平均为3170万桶/天,07年均值为3190万桶/天。

  供给:普氏公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欧佩克2月份的石油产量从1月份的3225万桶/日增长80000桶至3233万桶/日。 统计显示,不包括伊拉克,欧佩克12个成员国依据产量协议在2月份的平均产量为2993万桶/日,1月份时该值为2996万桶/日。尽管产量下降,但欧佩克此12个成员国的产量仍超出2967.3万桶/日的目标产量257000桶/日。统计认为,所增加的产量中有190000桶/日来自安哥拉,印尼和伊拉克,部分抵消了厄瓜多尔,伊朗和沙特阿拉伯110000桶/日的总产量降幅。

  美元持续大幅贬值:

  3月5日美联储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地区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报告称,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12个联邦储备区中有三分之二商业活动疲软或萎缩,三分之一温和增长。报告认为,住房市场持续疲软影响了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报告称,美国零售业整体状况不佳,多数地区报告零售业“弱于预期、悲观、疲软或放缓”。由于个人消费对美国经济贡献率达七成,因此经济学家担心,零售业持续走软加大了经济衰退风险。这份报告将成为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策依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6.3万人,下降速度为5年来最快,该数据进一步支撑华尔街对美联储额外降息的预期。众多机构预期美联储将可能逐步将利率降至2%,甚至不排除降至1%或1.5%。

  在美国经济面临衰退,步入降息周期的同时,3月6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相继公布维持利率5.25%和4.0%不变的决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随即发表强硬言论,欧元汇率扶摇直上。欧洲央行还上调了欧元区的通胀预期,并同时下调了GDP增长年率预期。在以往利率一直是美元的一个重要支撑,随着欧美利差的扩大,美元遭受市场抛售,开始加速贬值。从07年8月以来,欧元兑美元从1.35上升至1.53,升幅接近14%;用以衡量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汇率水平的美元指数则从82下跌至73关口,降幅接近11%,与2001年7月创下的121.02的世纪高点相比则大幅贬值近40%;同时也跌破了该指数1973年创立以来最低点。

  库存大幅增加难抑油价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大幅跳升,因进口增加且炼厂产能利用率降低。3月7日当周汽油库存增加170万桶至2.360亿桶,创下1993年3月以来最高水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增加30万桶。原油库存增加620万桶至3.116亿桶,分析师此前预期为增加170万桶,因每日原油进口增加111万桶至1055万桶。炼厂产能利用率下滑9.9%至85.0,分析师此前预期为上升0.2%。馏分油库存减少120万桶至1.164亿桶,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减少190万桶。

  基金持仓

  纽交所期货市场上原油期货总持仓持续增加7万余手,而且非商业的净多持仓已突破11万手,它在总持仓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这意味着在投资资金的主导下,市场做多能量仍在积聚,期价有望继续上升。

  新加坡燃油:

  上周五亚洲燃料油价格跳涨,受期货市场的大举标购推动.燃料油价差上升,在超过12天的定价活动结束后终于得以反映基本面真实状况。180CST燃料油涨10.50美元至每吨511.50美元,价差较昨天上涨约0.7美元,收报贴水近1美元。

  三、后市研判

  综上所述,在基本面和技术面利多的共同推动下,原油走到了110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且继续上扬的潜力较大。对于国内相对较弱沪油来讲,被动上涨走势仍将延续,而且极有可能走出一轮大幅补涨的行情,继续保持偏多思路,同时注意原油随时大幅回调的可能。预计下周沪油运行空间4200--4500元。

  

  鲁证期货 张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