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期货:资金为主线 中国需求成铜市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35 文华财经

中航期货:资金为主线中国需求成铜市重要因素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创出新高后,铜价略现疲态。本周一,伦敦铜电子盘开于8570美元,上海铜全天也表现平稳,但上海铜收盘后,LME电子盘于17点以后出现一波跳水,待场内开盘价格己达8300美元,而场内开盘后价格又恢复平静,当天收于8310美元;周二,上海铜低开后小幅走高,而LME电子盘在17点附近又有意外表现,但这次是快速上涨了近200美元,但这次场内开盘后却使高开低走,收盘下跌至8275美元;在伦敦铜两天连续走软的氛围下,上海铜周三也失去信心,主力合约0805下跌1千多元达到66610元,拖累电子盘下探到8210美元,但上海收盘后,LME电子盘马上出现反弹,这一次反弹终于延续到场内交易结束,收盘回到了8400美元;此后两天,伦敦铜价继续围绕着8400美元争夺,周五早间,上海铜下探到65610元(0805合约)后反弹至67650元收盘,和前四日的位置相当,而之后伦敦铜则上冲至8540美元后回落至8375美元收盘,也仍处于8400美元附近。

  

  本周伦敦铜的成交仍保持活跃,前三日保持在9万到10万手,最后两天略萎缩到7万收左右,而持仓在周初略有减少,但之后又恢复到28万手的水平。上海铜成交变化不大,持仓则减少了6千多了,达到160340手。

  

  国内物价指数高企

  

  

   本周二中国公布了2月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到了6.6%,创3年来新高,而周三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增幅更高达8.7%,创12年来新高。虽然今年1、2月的物价指数有去年同期基数低和年初南方地区雪灾的影响,但这样高的数据仍引起了市场对中国后续出台紧缩政策的担忧,因为温总理在两会期间明确了全年CPI增长4.8% 的调控目标,这就必须使后10个月的平均增幅不超过4.18% ,任务越艰巨也就意味着调控的力度会越大,这可能正是近期国内商品期货价格纷纷冲高回落的主要原因。针对这样的数据,笔者还有另外担心,物价指数如此加速的上扬,是否会意味着最后的疯狂?那是不是一旦上升的势头衰竭,就意味着一轮价值回归的开始?毕竟全球经济危机四伏,而国内的出口增幅也开始有了明显的下降迹象,2月出口增幅同比下降了45%。

  

  美国政府再次救市

  

  

   从上周开始,“衰退”这个词正在被美国的经济界逐步接受。针对国内信贷危机的恶化,本周二晚间,美联储再出援手,向金融系统提供2000亿美元短期贷款以提高流动性,同时得到欧美其他央行的响应。当晚,美股大涨,道指升幅达到3.55%,但商品市场响应不明显,美元汇率更是因此大跌,因为注资行为也可以理解为美元存量的增加,对应同样的经济面,存量一多,单价自然就低了。可见,虽然市场认为联储的救市政策能够给那些孱弱的金融机构带来喘息的机会,但并无助于危机的解决,也无助于经济面的扭转,所以,道指在周三就冲高回落,周五已经回吐了周二涨幅的一半。周二以后,商品中只有黄金的保值特征得到体现,周五突破了1000美元/盎司,其他商品大多未受该消息促动,伦敦金属中只有供求矛盾激烈的锡在不断创出新高。

  

  中国需求成迷

  

  

  本周海关公布了2月的进口信息,铜及铜产品的进口环比下滑了5%至226,980吨,周一伦敦铜似乎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出现了下跌,但这应该早在预料之中,因为国内价格低于进口成本的情况在2月中旬的时候就出现了,而本周这一差价继续维持在4千元左右,显然进口会受到影响;也有一个数据略现意外,统计局公布的中国2月铜产量同比增加8.1%,为25.8万吨,看来雪灾给国内铜生产带来的损失并不大,这可能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进口减少的情况下国内现货总不紧张部起来。从以上消息看来,国内铜的供应确实宽松,甚至有传言称国内保税仓库的库存已经开始回流到LME的库存。但本周国内现货价格却略有起色,有几日出现了升水,上海铜的疲软表现在本周也有改观,周初表现抗跌,周五又首先企稳反弹。如果上海铜的疲软局面能够完全改观,将会在未来某个阶段对国际铜价产生一定支持,因为届时中国的进口将有望增加。所以国内的供求状况是后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

  

  综上所述,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了铜价的不确定性,在供求面相对平衡或模糊的背景下,资金的推入仍是支持价格的主要力量,目前看来这股力量仍未消退,LME的持仓仍是历史高位,CFTC公布的信息显示美盘基金也仍在加仓。笔者认为,短期内的决定因素虽是资金,但长期的决定因素可能还是中国,如果在当前的进口水平下,中国的供求仍能保持平衡或略宽松,国际资金的做多行为也将难以为继,除非再次出现投机空头部位过大的局面,因为美国的需求减少基本已经不需要有争议,最新公布美国1月阴极铜出口较上月增长93.4%,但较去年同期增加279.0%,就充分的说明了其内部消化能力的骤减,而产能的增加也很难逆转。所以,建议多头可以逐步减仓,下周的操作应以观望为主,一旦有LME持仓消退的迹象,可尝试性的放空,但如果价格走势持续强劲,则也没有必要逆势操作。

  

  

  中航期货 潘海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