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丰投顾:供给连年下降 南非让出最大黄金产国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7:14 金牛财顺

    

    在过去数十年甚至百年间,南非一向独占着全球黄金产国的龙头地位,但随着开采量递减,在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已经超越南非,未来中国更可能继续保持领先者的地位。南非的黄金产量在1970年代曾经占世界总产量高达70%,但随着浅层金矿开采殆尽,继续往深层矿藏前进的代价便是更精密的技术、更复杂的设备,以及相对的,不断垫高的开采成本。

    曾经高达70%市占率的南非黄金产量,到2006年仅剩下12%不到,在尚未发现其他新矿藏的前提下,南非政府预估未来产量仍可能继续下滑。根据统计,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274吨,已超越南非的255吨。

    不过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这两国在生产黄金上都碰到一些问题,两国面临严重的缺电问题使得上月产量大幅减少。再加上经济趋缓、弱势美元、原物料价格翻扬带动避险心态,在在都加深供需吃紧的状况。尽管在目前金价之下,来自珠宝首饰等的饰金需求已大幅减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07年第四季黄金需求减少17%,第一大黄金需求国印度第四季需求更是暴减了64%(有别于前三季增加40%)。但是来自于投资以及投机的资金却依旧将金价一路往上拱,13日黄金跨越每英两1000美元。姑且不论未来金价是否会下修,来自产地逐年垫高的生产成本,确实都已拉高了黄金的底价。

    来源:永丰投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