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需求增长是钢材、铁矿石价格疯涨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4:00 金牛财顺

    

    

     今年以来,国际钢材市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钢材价格已经上涨了100-150美元/吨,3月份以后国际钢材价格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国内外钢铁供需关系的重大变化趋势导致了近期国内钢铁企业纷纷大幅提高了钢材出厂价格。那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缘何国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能够出现如此高的价格上涨幅度?缘何铁矿石在连续多年价格上涨的基础上,今年协议价格再次出现65%的大幅上涨?

     一、今年以来国内外钢材、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因果关系。

     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按目前巴西协议矿离岸价格52美元计算,相当于每吨进口铁矿石价格提高33.8美元,一吨铁的成本上升54美元。2007年度协议进口铁矿石2.43亿吨,仅此一项就增加国内钢铁行业粗钢成本600亿元。如果考虑国内、外铁矿石现货价格继续上涨,国内钢铁行业铁矿石的实际成本增加就要突破1000亿元。由于国内钢铁企业对铁矿石市场的依赖度不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在钢铁企业中的分配是很不均衡的。这种成本价格形成机制决定了在市场钢材资源压力不大的条件下,钢材价格上涨幅度一定会超过铁矿石引发的行业成本增加。

     据统计:2007年不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钢材市场钢材表观资源消费增加4592万吨,显示了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下半年尽管国际钢铁市场景气度很弱,但是我国钢材出口能力和实际出口量也大幅回落。国际市场经过半年的库存消耗,今年初已经显示出市场资源压力不大,景气迅速回升的特征。国际钢铁企业不再担心中国钢材出口能力的增加。2008年国际钢铁市场预期供给能力的不足,已经使钢铁企业几乎都在谋划钢材的涨价。

     二、钢材、铁矿石价格疯涨源在何处?

     铁矿石、铁合金、焦炭、海运价格的上涨大幅度增加了钢厂成本的压力。钢铁企业进入高成本时代确实有它合理的变化趋势,也有轮番涨价的恶性循环因素,至今人们说不清楚合理价位在哪里。在世界钢材市场需求增长,钢材资源供不应求的条件下,钢厂很容易通过涨价向下游行业转嫁成本压力。只要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出利润空间,只要钢铁生产能力增长滞后于需求增长,这种市场经济现象就会持续下去。尽管世界经济发展要为此高成本付出代价,甚至面临通胀压力,这也许是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未来风险所在,但这并不影响2008年世界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创造新的纪录。

     钢材、铁矿石、海运费价格相互攀升的影响关系错综复杂。但是从基本影响因素上看,影响世界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带动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粗钢消费连续多年以每年4000万吨的速度增长,而正是我国以每年2300万吨的钢材出口增长维护了世界钢材市场的大势平稳运行。2007年的国际钢材需求实际增加4592万吨。2008年尽管世界经济因一些风险因素会出现增幅回落,但是国际钢协预测2008年世界钢材需求增量仍达到8000万吨。其中我国钢材需求增加量与国际钢材需求增加大体相同。今年我国实际钢材出口量只能在去年四季度的出口水平波动。预计1月份,我国实际粗钢产量增长只有7.3%时,这个增幅不仅低于去年国内钢材表观消费增长11%的增幅,而且也很可能低于今年国内钢材需求的增幅。

     由于前两年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支撑了世界钢材市场的需求,我国钢材市场的走势和出口走势变化也相当明显地影响了世界钢材市场的走势。2008年我国钢材出口不具备增长能力后,我国钢铁企业对国际钢材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减弱,国际钢铁市场的走势更多地将影响我国钢材市场。

     我国钢铁企业和政府的宏观调控确实需要用大战略思维来应对2008年世界钢铁市场的波澜巨变,以推进国内外重大钢铁市场关系的协调。在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下,2008年国际钢材市场的资源不足,价格攀升必然影响国内市场和刺激钢材出口。因此,我国钢铁企业只有瞄准国际钢材、铁矿石需求增长目标,加快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国际钢铁新产能,不断满足国际钢材和铁矿石需求增长,才能稳定国际钢材和铁矿石市场的价格走势,进而稳定国内钢材和铁矿石市场的价格走势。

     今年头两个月来,正是由于国际钢材供给不足,从而演绎了钢材、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变化趋势,而且这种价格上涨趋势还要持续下去。那么,如果2008年我国钢铁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不能创造新的局面,今后,当我们再次面临铁矿石和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就只能重复钢材、铁矿石价格轮番上涨迷宫般因果关系的昨天和今天,却没有创造出世界钢铁市场供需平衡、关系协调的真正的明天。

     (马忠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