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江投资:五大因素促成国内石油消费矛盾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06 大江投资

大江投资:五大因素促成国内石油消费矛盾加剧

  一: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高耗能消费行为日益突出。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我国城镇居民经历了以家用电器普及为主的第一次消费结构升级,冰箱、彩电、洗衣机成为消费热点。

  二: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2003~2006年国内汽车销量平均每年净增100万辆。据统计,2006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697.4万辆,比2000年增长了105.2%;私人汽车拥有量为2333.3万辆,比2000年增长了202.7%。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汽油柴油消费的急剧攀升,2006年我国汽油柴油消费量分别为5170万吨和11630万吨,比2000年分别增长49.1%和73.5%。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535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3239万辆,私人汽车拥有量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三:城市化进程加速,能源消费总量急剧上升。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拥入城市,我国城市化进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诞生了一大批新兴的城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带动大批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移。从2001年到2006年,我国城镇人口由4.806亿人增加到5.771亿人,增加了20%;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34.7%增长到43.9%。目前我国城市人均能源消费为农村人均能源消费的3倍左右,农村人口大量拥入城市之后,能源消费行为发生了改变,人均用能迅速增加,同时城市的交通用能也因随人口的增加而快速上升,致使能源消费总量急剧上扬。

  四:农村生活方式向城市型发展,能源消费由非商品能源向商品能源逐渐过渡。农村居民收入增加会导致对商品需求量的增加,新增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增加生活消费支出,刺激了农村居民对冰箱、电脑、摩托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

  五:产业结构调整远未到位,国内经济发展仍处于重化工业阶段,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持续增加,从2002年的44.8%、2005年的47.5%增加到2006年的48.7%。其中高耗能行业的发展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推动石油及其他能源需求大幅增加。由于2000年以来,中国对资金密集型和高耗能产业的投资大幅上升。

  大江投资 安冉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