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2007年复合胶进口量达48.2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30 金牛财顺

    

      2007年,中国复合胶进口量达到48.2万吨,而2002年仅为3.7万吨,年均增长率高达76.2%。

      综合媒体3月12日消息,中化国际(600500行情,股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天然胶事业部总经理詹军介绍,2002年中国复合胶一般贸易进口量仅有3.7万吨,2007年已达到48.2万吨,年均增长率高达76.2%。据统计,复合胶占天然胶进口比例已由2002年的3.7%迅速上升到2007年的22.6%。

      复合胶是指天然胶含量在95%--99.5%,并添加少量硬脂酸、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异戊橡胶、氧化锌、炭黑或塑解剂,经混炼复合而成的橡胶。

      据业内人士分析,复合胶在天然胶进口中的比例快速提升,主要是由于天然胶进口关税过高。据了解,2007年前天然胶一般贸易关税高达20%,2007年后开始实行选择税率,在20%从价税和2,600元/吨从量税两者中从低计征关税。但从近年的天然胶进口价格来看,调整后的关税在10%--20%,仍然居高不下。在利润率不高,而天然胶价格高涨至2.4万元/吨的今天,轮胎企业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总成本的比例已经由50%左右上升到70%以上,有的更是接近80%。而从东盟进口复合胶,只需缴纳5%的关税,在保税区将天然胶加工成复合胶后再进口关税为8%。因此在复合胶进口大增的同时,以一般贸易形式进口的天然胶量却一直不多,2004年后更是从30万吨左右降到了15万吨以下。

      与此同时,复合胶有了自律规范,无定义、无标准、无检测成为了历史。据了解,以前进口复合胶时,往往会因复合胶概念不清、分类不明而被海关拒绝。2006年,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制定的复合橡胶自律规范出台后,复合胶的定义、产品规格、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等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复合胶现已被各企业广泛接受。

      目前橡胶行业正在积极争取尽快出台复合胶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同时中橡协近日对复合胶诚信营销商进行了表彰,诚信机制的逐步建立,将进一步改善复合胶进口渠道散乱的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