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麦期货涨停 玉米期价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30 金牛财顺

    

      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美国小麦库存量超预期下降的直接刺激下,昨日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小麦及玉米期货双双走高。其中,小麦期货涨停收盘,玉米期货价格也再度刷新。分析人士认为,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全球粮价上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5月合约早盘高开高走并迅速冲至涨停,最终以每蒲式耳12.23美元的涨停价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0美分,涨幅为5.2%。同日,玉米期货5月合约盘中最高摸至每蒲式耳5.795美元,继3月5日之后再次创出合约历史新高,最终收于5.725美元,上涨6.75美分。

      据悉,直接刺激小麦期货价格涨停的是美国刚刚公布的一份农产品月度报告,该报告显示,由于出口和用于食品加工的小麦消费增长迅速,美国2007/2008年销售年度小麦库存大幅下降3000万蒲式耳,创60年来小麦库存新低。下降幅度之深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小麦库存量下降美国不是特例。”昨日,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印度、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的小麦库存近两年均出现程度不同的下降,其中,印度粮食库存量从两年前的6000万吨下降至目前的1000万吨。

      针对玉米期货价格新高,陈永福表示,日前传出的原油价格创新高,则是昨日玉米期货市场表现的直接原因。

      陈永福认为,包括小麦、玉米在内的粮价上涨是大势所趋。他用以下原因解释自己的推测,第一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美国生物能源政策对玉米的直接需求。第二,澳大利亚、乌克兰等重要粮食出口国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干旱。最后,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金砖四国经济结构转变带来的对畜产品的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