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为投资者提供预投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48 证券日报

  □ 南华期货 钟益强

  上周沪深300现货指数呈现震荡走势,周一承接前周五涨势,收出长阳,并一度站上4800点,周二受到明显打压,冲高回落,几乎吞噬周一涨幅,并跌至4700以下,周三至周五则呈现明显的地位震荡行情,在4600点左右多空双方展开了激烈争夺,三个交易日均有较长的上下影线。尤其是周三,一度跌落到4500点左右,但最终收复失地,还是稳稳地站在4600点以上。此外,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本周交易量较前期有小幅增加,说明投资者开始逐渐入场,只是目前仍然在等待一个契机。最终本周沪深300指数4621.69点,下跌52.86点,成交了3879.85亿元。

  与现货指数的震荡行情相类似,上周股指期货各合约也展开震荡整理行情。当月合约0803呈现窄幅整理走势,基本上位于4800-5050点的区间内。但由于本月就将到期,但仍然升水300点左右,其价格变化在缩小基差的基础上来跟随现货走势。从其K线路来看,0803仍然处于下跌通道中,但跌幅较前期已经明显趋缓。0804、0806和0809三个合约的走势与现货指数也基本相同,但其震荡区间较现货指数大。同时,期货的超涨超跌性在远月合约上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尤其是0809,日内走势大波段与沪深300相似,但涨跌点数明显超过现货指数。此外,上周由于现货指数进行震荡整理,股指期货各合约也没有单方向行情的出现,成交量出现明显的下降,目前已经跌至日均10万手以下。

  不得不提的是,上周两会的召开,对于证券市场传出了不少的利好消息,如创业板的即将上市,融资融券的开放,新基金的放行等等,无一不透露着政府对股市的支持。而我国股市板块轮动效应明显,每次股指的大幅上扬,均在某一权重板块率先启动的情况下开始发力。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判断金融、钢铁或者是房地产究竟谁会领先一步。因此,股指期货的预投资功能就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工具。

  因此,当投资者预期股市即将再次步入涨势,但在选择股票方面,投资者无法判断的时候,投资于股指期货进行预投资则成为了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方案之一。如果投资者既想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又无法判断哪个板块会率先启动,则投资者可以首先在股指期货上建立多单。一旦行情启动,无论是金融还是哪个板块引领行情,投资者均可以从股指期货上获得收益。当上涨行情已经确立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选择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平仓,同时买入相应的股票,则既不错过股市启动时的收益,又能拥有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说,千万不要以为股指期货仅仅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其具有的预投资功能同样能为投资者带来不菲的利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