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豆市“多杀多”后迎来报复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44 金牛财顺

    

     受我国将抛售豆油传言、以及南美大豆上市等利空的作用,豆类市场多头集体出逃,上演了一幕“多杀多”行情,导致豆类期货价格快速下跌。大豆期货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下跌500余点。

      从盘面的总体表现来看,目前市场出现的利空仅是此次回调的引子,造成如此大幅回调的关键,还是市场资金力量造成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资金借助市场利多因素加大买进力度,令期货价格飞速上涨。然而在利空出现时,多头资金拼命出逃,便促成此波回调行情的上演。

      作为一般投资者,在资金力量左右的急涨暴跌行情中,参与操作风险较大。在这样的市场中,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保持冷静,仔细分析后期的行情走势,找好目标以后,抓住价格大幅波动创造的绝好机会再介入。

      仔细分析本次回调,是对前期暴涨行情的调整,也是对我国抛售储备豆油的快速反应。不过国际大豆总体紧张程度没有改变,美国农业部2月份的月度供需数据报告显示,美国大豆的结转库存在1.6亿蒲式耳。3月份供需报告即将公布,市场预测在1.53亿蒲式耳。而南美方面巴西和阿根廷两大大豆主产国的大豆产量仅较去年增加130万吨,尽管伴随着南美大豆的收获,部分分析机构对真实产量预测较此前有所提高,但是增加幅度有限,全球大豆供应依旧比较紧张。

      造成目前大豆紧张的关键因素,是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导致生物燃油价格产量增加,消耗了大量植物油,进而引发植物油供求关系紧张。豆油作为植物油之一,其消耗量快速增加,价格大幅飙升。豆油消耗增加,势必会消耗大量的大豆。国际原油价格还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目前已经突破108美元的整数关口。由于欧佩克不支持减产,国际原油预计还会在高位运行,那么豆油等与能源相关的农产品价格不会轻易出现转势。作为大豆压榨的另一产品豆粕,目前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国内禽肉价格居高不下,养猪利润一直相当可观,特别是在国家对养殖行业的优惠政策将会继续的情况下,养殖业对豆粕的需求也不会轻易下降,这也会增加市场对大豆的消耗。

      目前供应不会有大的改观,供应的紧张程度最起码可以维持到2008至2009年度北半球大豆上市之前。而需求方面,只要油价不跌,工业需求会稳步增加;食用需求随着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居民收入的提高,间接需求都会增长,那么后期豆市仍旧会高位运行。

      另外,目前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还与当前的全球性通货膨胀有关,美元持续贬值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上涨,而国内人民币尽管相对美元升值,但是国内经济飞速发展,贸易顺差、投资和居民收入过快增加都使得国内货币供应相对富余。在货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物价上涨毋庸置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