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黄金投资品种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侯书锋

  目前我国黄金投资品种有四种:实物黄金(包括金条金块、纪念金币和黄金饰品)、纸黄金、黄金递延交易和黄金衍生产品(黄金期货和黄金期权)。

  在实物黄金中,纪念金币和黄金饰品是由黄金零售商销售,具有较高溢价,且需缴纳增值税。金条金块的交易主要集中于银行和投资公司。金条金块交易成本低于纪念金币和黄金饰品且不征收交易税,但是回购困难。如果购买实物黄金数量巨大,还将面临保存成本高,安全性等问题。

  纸黄金是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盈利模式即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纸黄金实际上是通过投机交易获利,而不是对黄金实物投资。目前国内市场主要有建行、工行和中行的纸黄金,其中工行的纸黄金手续费较低,单边点差为0.4元/克。

  黄金(T+D)递延交易是指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的一种现货延期交收业务,买卖双方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合约总金额的10%)确立买卖合约,和黄金期货一样可以双向交易,买卖双方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随时平掉持有的合约,在持仓期间将会发生每天合约总金额万分之二的递延费,递延费支付方向要根据当日交收申报的情况来定,如果客户持有买入合约,而当日交收申报的情况是收货数量多于交货数量,那么客户就会得到递延费,反之则要支付。交易手续费为单边总金额的1.5‰。黄金(T+D)递延交易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才有资格进行交易。

  黄金期货是以实物黄金作为合约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黄金期货采用保证金制度,其风险与收益被放大了八、九倍,黄金期货的价格波动风险也远远高于实物黄金和纸黄金,因此交易黄金期货时需要严格进行资金管理。黄金期货交易十分便捷,流动性高,更适合于专业投资者。黄金期货价格通常与现货黄金价格之间存在价差(即基差),理论价差反映为黄金期货合约持有期的持仓成本,因此在交易黄金期货时需要评估其理论价格,以防黄金期货价格的过度基差风险。

  实物黄金手续费最低的是工行“金行家”,假如购买1000克的黄金,单边费用共计502元人民币,纸黄金手续费也是工行相对便宜,购买1000克黄金单边交易成本为400元。黄金(T+D)递延交易与黄金期货交易特点类似,但是递延交易的成本最高且不确定。黄金期货交易手续费在众多黄金产品中最低,单边每手仅为100元。如果是日内双边交易,只收单边费用,而且黄金期货持仓成本仅为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的八分之一。随着黄金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黄金期货价格逐步回归现货价格,黄金期货的投资优势越来越显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