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预期加强农产品市场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2:00 金牛财顺

    

     不断加强的宏观调控政策,正成为给农产品市场降温的一剂良药。在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单边上涨之后,作为先行指标的农产品期货价格近日来连续暴跌。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市场心态正逐步回归理性。

     上周五外盘的全线暴跌预示着本周一国内期市的黑色开局,农产品首当其冲的成为重灾区,五个品种以跌停报收。

     电子盘美豆延续弱势,再现跌停,受此影响,豆油带领食用油三大品种开盘全线跌停,一直被封死至下午收盘,随后,大豆、豆粕等品种主力合约纷纷被按在跌停板上。玉米,小麦和棉花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唯独白糖表现另类,上周本是弱势的白糖昨日逆市而上,和天胶一起成为当日仅有的两个飘红的品种。

     市场人士称,美盘的暴跌直接导致了国内豆类的大幅下挫,前期投机资金是推动农产品飙升的重要因素,但市场一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资金便开始流出,这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称,近日已和国家粮食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食用油市场供应工作。通知指出,200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2300万吨左右,供给总量2380万吨,供求基本平衡,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当前食用植物油生产和进口情况基本正常,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各地要正确认识当前食用植物油市场形势,指导企业做好食用油生产、销售和供应等工作,同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市场稳定。

     同时,国家也加快了储备粮的售销。继上周拍卖小麦和稻谷之后,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在将今日(3月11日)竞价销售中央储备玉米和最低收购价稻谷各50万吨,明日(3月12日)销售国家临时存储进口小麦100万吨。此外,本周还计划在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举行“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交易会”,销售最低收购价小麦210万吨。

     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局长隋凤富表示,今年黑龙江省大豆播种面积可能比上年增长一倍。他称,今年黑龙江省大豆播种面积可能达到453万公顷,高于上年的200万公顷。黑龙江省占到全国大豆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2008年1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7.1%,创出11年来的新高,市场更预期因冰雪灾害影响,2月份数据可能进一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加大,相信政府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抑制价格上涨过快,并且随着价格高位运行,调控的频率和力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当前,通货膨胀已是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尤其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定位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