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暂避风浪 油脂有望迎来新一轮建仓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00 金牛财顺

    

      作为农产品市场近期的明星品种,油脂市场频繁造就暴富神话,但物极必反,在上周以来商品市场整体的深幅回调行情面前,油脂扮演了“出头鸟”先被枪打的角色。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周一以继续跌停报收,较上周高点均已经跌去14%之多。今日如果继续跌停,则已经数年来没有出现过的三板强平现象将再次重现。

      油脂价格的暴跌,首先是受到美盘影响。上周五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豆油市场再度暴跌,多个合约跌停,主要是受到多头平仓的打压。亚洲植物油市场大幅下挫,给美国豆油市场带来了压力。豆油市场开盘即跌停,并一直持续到了收盘。市场猜测中国将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的植物油库存,再加上豆油市场技术面超买,美国豆油出口需求放慢,这导致美盘豆油市场继续回调。

      受到CBOT大豆及豆油暴跌的拖累,加拿大温尼伯商品交易所油菜籽市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西加拿大地区农户恐慌性抛售油菜籽,再加上CBOT大豆和豆油跌停,促使空头踊跃入市。

      国内方面,中国将大豆1%进口关税税率延期至9月30日,以及市场传言国储向三大油脂集团放出25万吨小包装油平抑物价,给市场增添紧张气氛,尤其是各地经销商恐慌加剧,出货意愿增强,使市场表现混乱。未来我国豆油进口成本也远低于当前市场交易价格,各地现货价格表现出一定泡沫,迫切要求市场进行整理。

      现货市场表现相对期货来说也开始跳水,不过现货价格仍较期货具有较大升水。国内期货市场的暴跌继续对现货价格形成拖累,昨日国内豆油、棕榈油及菜籽油报价均出现大幅下挫,豆油及棕榈油跌幅较大,普遍在1000元/吨左右。

      目前国内各地豆油企业开工依然没有转好,油厂豆油存货较为有限,因此在期货大幅走低后油厂挺价意愿较强,不过由于国内港口地区大豆存货偏多、进口豆油成本远低于市场现货价格、以及期货出现暴涨暴跌等状况,市场上心态不稳,豆油价格出现走低,天津地区的个别贸易商在13000元/吨左右出货。

      油脂市场在暴涨之后,已经进入高风险状态,出现10%乃至20%的跌幅都属于挤压泡沫的正常过程。风浪过后,其总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可能有望迎来新一轮建仓良机。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需要注意操作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