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井喷后风险加大 浙江系转向套利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15 金牛财顺

    

     “井喷”之后,农产品终于出现了强势调整。3月3日,八个农产品期货品种集体涨停,不过3月4日农产品期货随即出现回调。

     3月5日,大豆部分合约跌停,豆油则全线跌停。3月7日,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农产品期货依旧大面积飘绿,只有少数合约上涨。

     理财周报记者在对浙江系的资金流向追踪中发现,从3月4日开始,一直抱团突击的浙江系似乎开始分化,明显表现出内部的多空分歧和在单一农产品上的摇摆不定。但犹豫很快结束,3月5日浙江系开入大豆0901和豆油0805。

     不过,浙江系这次出击更多地体现出了套利的色彩。而他们在做多的同时,还开出相当数量的空仓对冲。

     浙江系“化整为零”?

     3月4日,期货市场的交易总额突破了5400亿元,创出了历史天量。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期市的交易额足足高出股市近七成。

     其中浙江系资金居功甚伟,从前两月走势来看,他们先炒白糖,再战豆油,集团军式作战,用大把钞票“烧出”涨势,对空方围追堵截,并且获利丰厚。

     3月3日,八种农产品期货品种涨停收盘,而在全盘飘红的大牛市里,浙江系却在悄悄撤退。

     3月3日起,浙江系作别大豆类品种和白糖,排在多头前十名的浙江系纷纷减持。当天,5家浙江机构减持白糖多单16209手。三日内,浙江永安持有的大豆0809多头合约由38100手降至23625手。据理财周报记者计算,仅在3月3日这一天,按最低价计算,在白糖和大豆上浙江帮最少撤出了资金1.6亿元。

     从3月4日开始,浙江系的战术变为游击队式的神出鬼没。从盘面上看,对于玉米、小麦、豆油、棉花、菜籽油等前期强势的品种,浙江系再没有集团式的大手笔介入。尽管白糖此后也被继续增持,但增持幅度较小。

     流向大豆远期合约

     在大豆0901合约上,浙江系又拧成了团。

     3月3日,永安期货的席位开始增持大豆0901多单。不过,在当日合约上,新华期货、金迪期货的席位减持,天马期货和中大期货的席位增持。3月4日,永安期货、大越期货增持,天马期货、中大期货、新华期货减持。整个盘面看起来一团混乱。

     但后来的事实似乎在证明,这些都只是浙江系“假动作”。3月5日,浙江系再次抱团出手。多头前十名中有六家浙江系席位,共计增持多单22277手,按当日最低价4680元计算,增持仓单价值上亿元。

     浙江系转向套利

     浙江系的能量果然不可小觑。3月6日农产品集体跳水,但是大豆远月合约与豆油近月合约却逆势上涨,且加仓量明显,进而带动棕榈油与菜籽油5月合约连带上涨。

     首创期货分析师董家伟认为,选择这几只合约,可以看出浙江系“江湖经验”丰富。豆油目前的现货价在16000元以上,即将到期的5月合约却仅在14000元左右。2000元的差距,让资金看到套利的空间。

     此外,大豆0809的价格经过一轮暴跌后,3月6日小幅上涨,维持在5300元以上,而0901合约的价格不过4700元。

     这种操作思路的变化,表明一向激进的浙江系开始转向谨慎。

     此外,它们也开始注意以对冲的方式来防范风险。3月5日,永安期货席位在增仓0901多单3387手的同时也增仓空单1213手。而另一家空方前十名的大越期货持有的空单还多出多单100手。

     农产品面临压力加大

     很明显,农产品近期面临的利空因素也令浙江系担忧。

     “上涨行情应该会暂时告一段落了,回调信号已经出现。”格林期货的分析师崔家悦提醒到,3月3日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跟风盘在起作用。

     董双伟还表示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也在累积加大。3月5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公布,将2008年黄大豆1%进口暂定关税的实施终止期从2008年3月31日延长至2008年9月30日。

     坊间也盛传,“政府将采取拍卖或宏调的措施抑制植物油价格上涨”。受此影响,当日大豆豆粕均大幅下跌,豆油跌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