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张后奇建议:股指期货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15 金牛财顺

    

      “关于股指期货我个人有一个不成熟的看法,希望与业内同仁探讨。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像太平洋里面多条鲨鱼是没有任何害怕的,但是在太湖或者是巢湖里面试图养鲨鱼,一定会破坏生物链,一定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日前某网站“基金年会”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作嘉宾发言,语惊四座。

      反对期指,张后奇发飙:

      湖里养鲨鱼破坏生物链

      张后奇把当前股市比作内陆湖,把股指期货比作“鲨鱼”,其中意味深长。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带来的震荡会加剧今年股市震荡行情,从而影响基金收益,这是基金业对股指期货敏感的首要原因;而且,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比例较小,一旦期指实施,基金通过大盘蓝筹掌握股市话语权的现有格局可能面临改变。

      张后奇是这样陈述他的理由的: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前期一个波澜壮阔的发展,需要一点修养生息的时间。不要把在未来3年、5年甚至是更长一段时间内要做的事情,在这一年做完。

      PK王建:中国经济进入加速下滑拐点是“危言耸听”

      “刚才王建先生说中国经济进入加速下滑的拐点,我不知道有没有理解错,我觉得是有点‘危言耸听’的。‘两会’召开之际,我们经济学家给出了这样一个冷静的思考,对不对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对我们在热闹的市场当中是一个惊醒。”张后奇上台作嘉宾发言,开场即语惊四座。

      在他上台之前,王建刚刚发表了对2008年国内经济的谨慎看法。王建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高潮的一个顶峰,2008年周期末尾特征越来越明显。

      但张后奇不认可:“刚才王建先生谈了次级债危机以及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是盛世危言。前不久我去美国看了一下,我个人觉得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被中国的新闻界或者是高端论坛严重放大。”

      “为什么呢?除了华尔街的一些大佬或是高端的管理人才红包少了一些,除了房地产会受到冲击,特别是低端的,原来是没有支付能力的,银行对这块的按揭收紧以外,整个经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美国的超级市场依然井然有序的,完全没有恐慌的现象出现。”

      “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还没有完成,中国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在初级水平,所以我想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也不可能那么快地降下来了;那么,次级债对出口的影响呢,我觉得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它的表现会是渐进的。”张后奇的结论是:“因此我们可以判断,2008年经济急刹车、跳水的可能性应该是不大的。”

      盛赞尚福林:股改的设计者得诺贝尔奖一点也不为过

      痛斥巨额再融资:大家觉得这是块肥肉?

      张后奇认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2007年,中国股票市场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是超常规的大发展,股票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决定了它需要一个修养生息的时间。“用短短两年时间,推动这么多股份公司的股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入规范的流通市场,是一件足以载入人类经济制度变革史的一件大事,股改的设计者得诺贝尔奖一点也不为过。”

      不过,张后奇同时也指出,解决了股权流通的问题,A股又将面临大小非解禁的冲击,这是对市场承接力的考验,各个方面千万不能低估。

      张后奇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股票市场融资总额超过了之前历史融资的总和,一方面这种巨型国家内的中国航母企业IPO开进了市场,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行情,股吧)等等都在市场筹集了巨额的资金。另外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觉得这是一块肥肉,似乎是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在过去的2007年,我想市场的参与各方,最大的得益者不是股票持有人,也不是基金投资者,是谁?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中原来1块钱买的,甚至是打折买的,现在都变成了流通股的那部分人。难道你们不应该为这个市场做点什么吗?如果这个市场让我们觉得是杀鸡取卵,市场一定会按照它的规律来惩罚不按照规律来出牌的人。”张后奇强调。

      链接

      张后奇语录

      “我个人觉得,次级债风波危及美国经济完全是一派胡言,我不是说王建先生,我经常看到国内的人说美帝国主义完蛋了,过去日本经济十年几乎是负增长的时候,你去看看日本的大街是不是都是沿街要饭的,绝对不是。同样,绝不会因为有了次级债风波,帝国主义就垮台了。

      “我是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正好有机会到美国去看的,所以我感觉:第一华尔街一些机构人员的奖金少了,还有就是推销房子的多了,这些是对美国经济有影响的。美国可以动不动花几千亿发动战争,但是对于经济,我个人认为它也有进行外科手术的能力。”

      “同样,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研究并关注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是它是不是致命的呢?我个人的看法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中国人民。”

      “说到当前的中国经济,让我想起了前不久参加一个活动。当时,跟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同志在一起讨论,他说‘如果我们回过头来温习当年学的宏观经济学时就会发现,现在的各项指标基本上都是你所追求的指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这对我们是一个警醒,我们还有必要这么悲观吗?我们悲观的惟一理由就是中国人民都在疯狂地工作,包括本人,而反观美国人、欧洲人,人家都是有条不紊、悠哉悠哉地干活。”

      “再说说当前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企业,尽管我们现在有新的劳动合同法,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了保护,但是我们有很多人还是只有星期六和星期七而没有周末的。我觉得中国廉价的人口至今仍然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马上就对中国经济看得那么悲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