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油籽一周要闻:植物油暴跌,拖累油籽价格走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01 金牛财顺

    

     截止到3月7日的一周里,全球油籽市场价格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国际植物油市场暴跌,技术面严重超买,再加上缺少新的利多消息刺激,因而引发大豆市场迟迟未到的技术回调行情。

     周五,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跌了66.75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下跌了54.71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比一周前跌了26美元,巴西大豆价格跌了16.75美元。中国大连大豆期货价格收低7.83美元,加拿大大豆价格跌了86.34美元/吨。

     分析师称,近段时间包括农产品市场在内的商品市场均创下了历史新高,致使技术图表已经表现出需要回调的迹象。

     近来大豆市场一直追随豆油市场的大涨行情,所以当豆油暴跌时,大豆市场也紧随其后。豆油市场自本周二开始急剧下挫,大跌行情一直持续到了周五。虽然来自中国的消息利多,原油期货走势强劲,但是均未能遏制住豆油市场的下跌态势。分析师指出,这是典型的技术性回调。

     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毛棕榈油期货市场本周也大幅回落,仅周二的跌幅就创下了九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本周毛棕榈油期货市场已经回吐了前两周的全部涨幅。

     分析师称,本周中国方面的消息整体利多,但是由于大豆及豆油市场技术面长期超买,因而这些消息也未能遏制住市场急需的技术回调行情。

     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周三称,中国将鼓励豆油进口,满足国内需求。他说,我们将鼓励最急需的农产品进口,其中包括豆油。

     市场一直传闻中国可能调低植物油进口关税,帮助遏制国内价格上涨。不过目前中国官方尚未证实这样的传闻。中国政府表示将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的植物油库存,遏制价格飙升。

     中国财政部本周表示,2008年1%的大豆进口暂定关税实施时间延长到了9月30日。中国去年年底将大豆进口关税从3%下调至1%,希望遏制通货膨胀。

     不过分析师称,大豆市场长期基本面依然利多,强劲的需求及紧张的供应形势仍支持着大豆市场,这将会制约回调空间。

     另外,在2008年大豆种植规模明朗之前,大豆市场不可能急剧暴跌。毕竟根据目前的库存预测数据,2008年大豆生产不能有任何的闪失。美国农业部将于三月份发布意向播种面积预测报告。

     分析师还指出,印度油行业贸易中央组织上周末预计今年印度油菜籽可能减产15%,509万吨,原因是播种面积下降以及天气恶劣。不过本年度油籽总产量将从上年的2297万吨增至2549万吨,原因是夏季油籽丰收。

     中国政府前段时间也表示今年约40%的油菜籽因暴雪受灾,中国政府本周还表示,中国可能提高主要的农产品进口,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遏制通货膨胀。

     在南美方面,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已经逐渐展开,单产形势普遍良好,这已经促使多家机构上调了巴西大豆产量数据。

     巴西国家商品供应总局(Conab)周四称,2007/08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5950万吨,高于2月份预测的5850万吨。这也要略高于2006/07年度的水平。

     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ABIOVE)周五称,2007/08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6150万吨,高于上月预测的6050万吨。

     目前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已经完成了16%,高于一周前的11%。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收割工作已经完成了30%。

     据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行业期刊【油世界】称,2008年南美大豆产量预计为1.172亿吨,高于早先预期的1.159亿吨。其中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6070万吨,相比之下,上年为584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预计为4790万吨,低于上年的4900万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