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外需求旺盛支撑钢价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尽管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中国钢铁业2008年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钢铁生产增长进一步减缓、钢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和价格总体上扬的运行态势依然可期。

  虽然美次级债危机的爆发以及油价攀升带来通胀压力,增大了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但2008年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IMF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

  国内环境总体来看也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同时,在国内稳中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我国经济发展有可能出现高位趋稳、小幅回落的态势,GDP增速将从2007年的11.4%回落到2008年的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偏快区间运行,预计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3.5%,比2007年下降2个百分点,实际增幅下降0.6个百分点左右。

  钢铁专家徐向春说,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的阶段。我国钢铁需求增长的长期动力正是源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又好又快”的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钢材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测算,2008年消费增速为12%,比2007年略有下降。相比需求保持旺盛态势,国内钢铁产量增速则有可能减缓。随着“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大,2008年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钢铁产能得以有效压缩。他还认为,钢材出口也将明显下降,对钢铁生产的拉动作用大大弱化,这将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不过,2008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上涨65%-71%,国际国内炼焦煤供应紧张,焦炭价格大幅上扬,都大大加重了钢厂成本压力。初步匡算,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2008年钢铁工业原料成本采购成本将增加约2000亿元。

  但多数专家对前景预计乐观,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通胀预期增强,钢材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导致钢厂调价欲望强烈,用户和贸易商接受高价格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在增强,共同的心理预期产生合力,进一步助推钢材价格上涨。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拉动之下,国内钢材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将再创历史新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