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盘]大陆期货:伦铜触及新高8818,国内铜供应压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5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昨夜基本金属全线冲高回落,值得一提的是,伦铜触及2006年5月创出的历史高点8790美元,并将这一记录改写至8818美元。自06年以来,市场对于伦铜会否创新高产生极大分歧,次贷危机的爆发几乎令90%的投行和投资者都认为铜价难有新高,但最终铜价仍旧不屈不挠稳步前进并改写了历史。笔者认为铜价之所以能够再创历史新高的根本原因在于二个方面:一是供应方面的瓶颈在2010年之前难以打开。二是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基本原材料,金属铜具备了极好的金融属性,成为对抗通胀、保值增值以及做多中国的首选品种。虽然伦铜涨势如火如荼,但国内铜市场近期表现仍然滞涨于伦铜,究其原因,短期内的供应压力构成价格上行的阻碍。

  据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商--江西铜业公司最新表示,在弥补了雨雪灾害造成的产量损失之后,江西铜业今年计划生产700,000吨精炼铜。公司总经理李贻煌称,公司将能够完全弥补第一季度损失的精炼铜产量。今年年初出现的冰冻雨雪极端天气破坏了交通运输,并迫使江西铜业短暂削减矿山及冶炼产能。第一季度江铜损失了太多的铜精矿产量,但公司仍预期会在今年余下时间弥补这一缺口。江西铜业目前生产大约38%其使用的精矿,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至逾40%。江西铜业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将在三年内开始供应铜矿石,公司已经在秘鲁、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投资了铜矿资产。

  另一方面,近期铜进口增加也带来一定的现货压力。据贸易商透露,中国的精炼铜供应已经增加,由于进口强劲,而对精炼铜的需求量则落后于供应的增加,提高了库存并打压现货价格。政府计划将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由去年的11.4%降低至8%的目标料削减今年的铜消费量增幅。有贸易公司预计,2月份的精炼铜进口数据可能达到140,000吨,在3月初亦会有大量的铜抵达,而需求一直受到价格高企打击。有高达60,000吨铜可能被存储在上海保税仓库内,因进口商不愿为进口报关,由于中国的价格较低。进口商需要支付17%的进口增值税。截至上周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仓库的铜库存较上月增长一倍至48,885吨,月初时为20,245吨。此外供应增加且国内价格下跌已拖低了较LME现货价的现货进口升水至每吨约70美元,今年年初时为120美元。今年的合同进口升水为70-110美元。

  其他方面,全球知名投资者罗杰斯(Jim Rogers) 日前表示,新资金正在更多涌入商品市场,因为商品供应短缺意味着价格上涨,且将为投资者带来更高回报。一些分析师称,今年商品价格已出现泡沫,而随着短线投资者的撤出,价格很快将呈回落之势。但罗杰斯表示仍看好商品市场的长期走势。罗杰斯认为,总有新资金涌现,而这总是出现在牛市中,因为这里充满了机会。资金将投入基本面稳健的资产。当前唯一一个基本面稳健的市场就是商品市场,这一市场存在严重的供应短缺。罗杰斯以原油为例,目前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上方的纪录高位。他称:“五年来不断有人告诫我,油价将下跌。每次我问他们供应从哪里来,总是没人能告诉我。由于产出下降,供应短缺情况日益严峻。油田和铜矿都在走下坡路。无论石油、小麦还是糖,全球都没有新的产能。

  大陆期货 李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