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富时A50期指的微妙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韧

  新交所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于2006年9月5日推出,之后一直是国内投资者争论的话题。对于该期指的评论主要是两个截然相反的观点:第一是其将成为海外热钱操纵中国股市的工具;第二是其对中国股市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认为这两种论点都有所偏颇。

  境内股市早已不再是孤岛,很多人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一开始看到全球股市大跌,而境内股市不跌,就大夸境内股市独善其身,有防火墙隔着;待境内股市大跌的那几次,全球股市也跟着暴跌,又有人认为境内股市开始引领着全球股市。这都是极端的看法。其实境内股市已经是一个受海外多元因素间接影响的市场。如果说海外热钱对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没什么冲击,那是不正确的,如果是这样,央行就没有必要不断地出政策阻隔热钱渠道。如果说海外资金(热钱加QFII)占了半壁江山,那也不对,因为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近年来境内基金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这也是政府在资本项目开放之前保护境内股市的方式之一。

  新交所新华富时A50指数期上市首日成交量仅为212手,但在2007年中其单日成交量已经逐步放大到500-600手左右。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到,这个主要针对海外机构投资者的中国期指产品的参与者逐渐增多,特别是2007年5月30日、6月28日这两次A股市场大跌的日子,与A50期指的交割日恰好吻合,当天的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6.5%、4.03%。这就引人注目了。

  要想彻底操控期指,需要非常大的资金量在现货市场做多或做空。例如,如果要做多期指,那在现货市场上做多,这样可以从两个市场上获利;如果要做空期指,那首先也必须在现货市场上有大量的持仓,然后抛售现货,达到期指上做空赚钱。如果海外机构能够做空中国股市,那么必须在中国境内股市的现货市场达到掌控的持仓量。在权重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海外资金寥寥无几,基本都是被境内基金所控制。所以客观分析,境外股指期货具有助推股市的作用(助涨或助跌),但尚不足以主导境内股市的自我运行规律。

  从“2·27”、“5·30”、“6·28”以及今年2月末,当境内股市处于拐点前夕,A50期指的影响力确实有些微妙,即在期指结算日前产生助推的作用。因为拐点前夕,多空争夺势必激烈,此时QFII虽份额较小,但偏向某方都能起到杠杆作用。因此简单判断海外热钱透过A50期指就能操控境内股市言过其实,但鉴于每次在境内股指拐点前夕的微妙影响,投资者则应谨防其对蓝筹股火上浇油或落井下石式的助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