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越边民携手开创“甜蜜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02 金牛财顺

    

      今年早春,2008年的甘蔗榨季,中越边境线上,数十辆满载甘蔗的卡车从越南缓缓驶入中国境内,前往广西龙州县的制糖厂榨糖。这标志着中越双方在农业合作领域进入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崭新历史阶段。毫不起眼的甘蔗不但成为了中越两国人民致富的“金钥匙”,更成为联系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据悉,在这个榨季,将有1万余吨在越南境内合作种植的糖料蔗陆续入关制糖。

      广西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蔗糖产区,共有90多家糖厂,大部分集中在崇左市,总日榨能力约40万吨。但由于种植土地有限,广西本地出产的原料蔗一直供不应求。而与广西毗邻的越南,土质非常适合甘蔗生长,却因为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等方面的原因,产量低下。当地农民种植甘蔗往往只是生产最初级的糖片,产值低,蔗农收入低,蔗糖却一直需要进口。

      2006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龙州县与越南下琅县签订了合作种植制糖原料蔗项目,双方计划在3至5年内合作种植制糖原料蔗1000公顷以上,由越方提供土地及人力资源,中方提供良种、化肥、农药、农膜、农业机械等生产物资,派专家指导当地边民种植技术,并回收所种植的原料蔗。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边民脱贫致富、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这一项目实施至今,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距离中越边境只有18公里的越南下琅县,记者看到当地农民种植的甘蔗已到了丰收的季节,成片的蔗浪随风翻腾,收入眼底的是满眼的青翠。高低不平的山地上,大片待收获的甘蔗在风中摇曳,发出“沙沙”的声音,宛如青纱帐,煞是壮观。当地农民正忙着砍伐成熟的甘蔗。

      越南蔗农梁文成一家人正在中方技术员的指导下砍伐甘蔗,梁文成告诉记者,在种植甘蔗之前,他完全不懂甘蔗的种植技术,是中方技术人员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育指导,才有了他如今的丰收。

      梁文成还告诉记者,今年的越南出现了罕见的霜冻天气,许多蔗农都遭了灾,但是中方技术人员及时地向他们教授了防冻技术,使他们在大灾之年还能有好收成。

      在距离梁文成家甘蔗地不远的农氏娥的甘蔗地里,农氏娥一家人正在把数十亩砍伐下来的甘蔗扎成捆,一边捆扎甘蔗,农氏娥一边向记者喜滋滋地盘算今年的收入,她告诉记者,在越南种的甘蔗,中方都实行中国国内的保护价收购,这就好像给越南蔗农吃了“定心丸”:“我今年甘蔗出口大概是五十吨,每吨是205元人民币,如果钱到手了就买点家用,准备建新房,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把所有的地全部种上甘蔗。”

      如今尝到甜头的越南农户,种蔗积极性高涨。越南下琅县目前已种蔗5100亩,2007至2008年榨季,合作项目除留蔗种外,生产原料蔗达1万多吨。预计今年种蔗面积将扩大到6000亩。

      有了充足的原料,广西崇左市许多原来吃不饱的糖厂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在龙州县,记者看到,几个南糖集团旗下的制糖厂正有条不紊地加紧制糖,晶莹剔透的白砂糖从生产线上缓缓装入了包装袋中。

      越南的甘蔗源源不断地供应了中方糖厂,开春以来,每天都有70吨左右的良种蔗种从龙州科甲口岸运往越南下琅县。龙州县县长黄武海:“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预计今年入境的原料蔗达到1万吨以上。这对于提高中越双方边民经济收入、促进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