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参与股指期货以风险管理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麦秋虹

  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有关外资会以何种方式准备及参与股指期货的话题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股指期货推出后,QFII将怎样参与股指期货,又对股指期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笔者认为,从QFII目前投资活动的有关规定以及境外资金的管理措施可以想见,外资参与股指期货以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为主。

  QFII的资金额度和投资活动,接受国家外汇管理局、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机构的监督管理。有关法规不仅对QFII的规模有明确的限制,还细致地规定了QFII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以及QFII整体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总和。同时,经调整的QFII管理办法明确表达了鼓励QFII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意图。

  从QFII参与股票市场的规定来看,国家在明确限制其规模的同时,鼓励境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股市。由此可见,股指期货推出后,监管机构也会对外资参与股指期货的规模和方式有明确的界定。由于国内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均应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相信对外资的规定也会遵照此原则制定。

  根据2007年8月发放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交易实施细则(讨论稿)》,QFII从事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额度不得超过获批投资额度的5%;QFII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获批额度的10%。在交易结算模式上,QFII是以客户身份委托期货公司进行交易,QFII与期货公司的资金往来必须通过其托管人进行办理。托管人在保证金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用于办理QFII与期货公司之间的期货业务资金往来。专用资金账户的名称与托管人名称保持一致。通过托管人的中介作用来管理QFII的资金活动,从而减少违规交易行为的发生。

  此外,对于非法进入我国的境外资金,我国已经出台了系列政策围剿非法外资进入中国,以此保护我国的金融安全。我国外汇管理局一直重视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2007年4月起,在沿海10个省市启动了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2008年1月结束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更明确指出,今年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其中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并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举措有效的抑制了外资通过不法途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对外资的进入有详实而明确的规定,并在其运行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管,如上面所提到的外资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比例等限定。股指期货市场推出后,外资主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实现风险管理功能。因此,我们不应盲目夸大外资对我国证券市场及未来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