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47 新浪财经

  在中央层面成立协调机构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玉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日益广泛地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全球范围看,生产要素重新配置,产业结构重新调整,经济利益重新组合,这一过程中金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21世纪大国博弈的重要平台和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工具。在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内外金融市场联系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的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保障金融安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越来越成为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

  国际经验表明,建立强大金融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取得话语权,需要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使其成为国家金融战略的载体与支撑。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对于完善市场体系,增强国家金融竞争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奠定了以市场中心为主要特征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金融集聚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一是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成为全国资金、资本市场中心,初步形成了由证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黄金市场、产权市场等构成的比较健全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二是金融开放力度逐步加大,上海已成为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三是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逐步加强,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上海金融在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与此同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面临许多局限与困境,亟待寻求新的突破口。一是国家金融政策、财税政策、金融发展战略及金融监管等方面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缺乏统一协调机制。在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需要相关各方的综合配套,但由于目前国家各相关部门与上海市政府之间缺乏制度性沟通协调机制,现有金融政策、财税政策、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及国家金融战略,未能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更有效的有机联动。二是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金融规划与布局,有限的金融资源缺乏统筹,需要加以整合。目前我国国内有限的金融资源不是走向集中整合,而是趋于更分散。国内许多城市都在提出打造金融中心,但竞争与发展的主要方式还是走招商引资老套路,优惠政策竞赛,恶性竞争,结果是乱马拉车,方向各异,互相消耗。我国金融中心建设必须要有整体规划和布局,以形成“定位不同、分工明确、有机结合、协调共赢”的良好格局,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和谐发展。三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上海正面临着境外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目前,包括纽约、伦敦在内的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正通过证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兼并融合,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影响力,谋求更强的金融霸主地位;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纷纷在国家层面成立有关机构,由总统、总理或内阁主要成员直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进展十分迅速;亚太地区中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呈群雄逐鹿之势,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与地区也进一步加大了税收、资金流动自由度等优惠政策,不断扩大金融集聚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还面临许多压力和挑战,亟待寻求新的突破。

  为实现国家金融战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协调机构,建立协调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专项规划、重大问题和有关法规;研究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政策建议,协调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