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滞胀继续对金属市场构成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12  长城伟业

全球滞胀继续对金属市场构成支撑


  景川

  全球滞胀环境为金属市场整体走强扫清了障碍,使得价格能够在全球经济逐渐走弱的背景下保持相对强劲,对通货膨胀不断上升的忧虑明显超过了经济疲弱对投资者的打击,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使得商品成为对抗通胀的避风港,这些因素使得商品价格受到支撑.同时,本轮由次级债引发的经济回落仍然在持续,与价格走强相呼应,共同形成了经济滞胀的局面.

  近期公布的美国房屋数据显示这个导致经济走弱的导火索仍然疲弱,1月份预售屋销售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跌至1995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经季节因素调整后,1月份单户型住宅销量下降2.8%,折合成年率为58.8万套。而去年12月份预售屋销售下降4.0%,折合成年率为60.5万套. 1月份预售屋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的314,600美元下降12.1%,至276,600美元。去年12月份预售屋价格中值和平均售价分别为225,600美元和274,700美元。由于销量下降,1月份的预售屋存量相当于9.9个月的供应量,高于12月份修正后的9.5个月。价格的不断下跌令违约率继续增加,次级债继续扩大,而房屋供应量的增加则表明消费信心仍然脆弱.从总部位于纽约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看,这种消费信心的脆弱已经构成了对经济的持续打击.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5,低于1月份修正后的87.3。该指数处于2003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反映出了美伊战争前夕消费者的焦虑)。而通常情况下,指数处于80以下意味着经济将步入衰退.同时,制造业继续呈现衰退的态势,基本金属消费同样不乐观, 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4.5,低于1月的51.5和市场预期的50.0。虽然新订单指数升至48.8,但仍位于50的强弱分界线水平以下。就业指数下跌13.5点至33.5,供应商交付指数下跌超过22点至39.6,六个分项位于50下方,这是2001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即将公布的制造业指数预期也将出现衰退,难以令市场乐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降息政策将会持续,以刺激消费、提振经济.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月27日发表了一个以住房市场、就业市场及信贷市场风险为主要内容的经济预测,暗示政策制定者将在3月进一步减息。伯南克表示,通货膨胀同时面临上行和下行风险,但上行风险略高一些,这相当于承认了目前经济增长疲软及价格上涨同时存在的滞胀局面。伯南克称,消费者支出看似已明显放缓,而能源价格高企及就业市场疲软都将进一步打击消费;企业支出方面也已显露出受房市和信贷市场问题影响的迹象。伯南克表示,住房市场低迷和消费者及公司信贷紧缩的状况预计会在今明两年里继续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近期的减息有望推动经济在2010年回到增长趋势线上方。预计2009年的GDP将增长2.1%至2.7%,然后在2010年达到2.5%至3%.显然,美联储的降息政策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持续,通常而言,降息效应的显现一般会在3~6个月之后显现,而在目前这种刺激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美元的持续疲弱,从而加剧了通货膨胀.在公布1月份CPI上升0.4%之后,日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上升,1月季调后PPI上升0.4%,12月为上升0.2%。折合成年率,1月末生产者物价上升7.4%,创1981年上升7.5%以来的最大年升幅,12月年率为上升6.3%.在经济回落与通货膨胀的对弈中,美联储站在了提振经济的一方,使得通膨出现进一步加剧,这导致了“滞胀”这个经济顽症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对商品价格构成支持,金属市场作为全球商品的一部分,也将继续维持偏强的走势。

  目前出现在金属市场的逼仓行为,无疑赢得了天时和地利.在库存仍然处于低位、同时市场持仓却居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交割的困难令市场的空方陷入沼泽,价格自然受到支持而保持偏强的运行态势. 铜价在国际市场逼仓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强势.在中国进口再度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上海铜价呈现被动跟涨的运行特征,而从运行上看,市场在完成了两个波段的上升后,短期内继续在高位振荡,市场有一定的修复要求,但整体的强势没有发生改变.伦敦方面则在逼仓的行情中继续保持强势运行。同样,在完成了两个波段的上攻后,市场在高位呈现时间换空间的运行态势,技术上有修复的要求,但随着3月份第三个周三的临近,市场将再度运行逼仓行情,强势不变.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