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针对股指期货的投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可以对股指期货进行单边投资,赚取差价收益作为对于股指趋势性判断的高杠杆回报。一般而言,单边投资股指期货的风险有以下几方面:

  市场风险。以赚取价差为目的的投资,制胜的关键在于对股指走势的判断和对投资策略的选择是否正确。市场的波动可能超出投资者的预期,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与投资现货品种相比,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单位大,保证金制度一方面降低了投资资金的占用;另一方面却数倍地增大了投资风险,因此单边投资股指期货的市场风险远远高于投资标的股指的市场风险。

  操作风险。第一,期货投资与证券投资有一定的差异,股指期货的交易方式、交易规则都有一定的特殊性,熔断、强制平仓、强制减仓、持仓限额等机制都会对交易策略的效果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对于证券公司的交易人员来说需要一定的时间学习和实践,尽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组织了仿真交易,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发生风险的可能。第二,投资市场都存在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持仓优势、信息优势单独或者合谋操纵交易价格的风险,交易人员违背职业操守操纵股指期货价格将累及证券公司,加大证券公司的法律风险。第三,资产管理业务存在操作人员超越契约投资范围,将委托资产投资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导致客户资产风险加大的可能,将为证券公司带来法律风险和赔偿风险。第四,由于员工职业道德或者市场流动性障碍等原因,证券公司自营或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股指期货业务的未平仓敞口超越监管要求、资产管理契约要求或者内部风险管理要求,将给证券公司带来法律风险、赔偿风险和资产损失的风险,严重者有可能导致证券公司丧失金融衍生品交易资格、净资产/净资本降至分类监管分界线之下甚至导致证券公司破产。

  信用风险。期货合约属于信用品种,以较低比例的保证金承诺未来的交易。在交易对手由于各种原因难以履行合约时,交易的另一方将不得不承担信用风险,丧失依据期货合约可以得到的收益。股指期货的结算体系是由交易所(结算公司)充当所有投资者的交易对手,它是所有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其中心职责是负责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最后结算业务,确保合约到期交割或未到期以前平仓,这样整个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信用风险就全部转嫁到交易所(结算公司)。结算中心通过建立的一系列制度、措施,使整个市场的信用风险下降。但信用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结算中心为降低信用风险所设计的各类保证性资金可能被耗尽,结算中心作为所有交易者的交易对手发生信用危机,从而系统性的信用风险将爆发。

  在股指期货单边投资带给金融机构的众多风险中,市场风险是最主要的风险,如何有效控制市场风险是内部控制的核心。研究表明,股指期货理论价格的波动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标的指数的波动、到期日、股息红利分布、交易成本等,并且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化比现货价格的变化表现出更大的波动,尤其当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

  我们选取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最活跃月份合约分析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与沪深300指数的价格波动情况。结果显示仿真交易数据呈现的股指期货市场风险特征与国际市场股指期货市场特征有显著的差异,原因可能在几个方面:第一,投资者利用虚拟资金参与仿真交易,投资心理与真实市场情况差别较大;第二,仿真交易参与者数量较少,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尚未有效发挥;第三,现阶段交易策略比较单一,套期保值、期现套利、反向套利等投资策略的实施受到一定限制,价格偏差未能被有效修正。但是,仍然不能排除由于投资者对于这一金融衍生品的投资技能尚不完善、境内市场投机气氛过于强烈造成价格走势异常的可能。这使我们在预测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真实价格波动时面临相当的困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