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调之下钢铁业仍现净出口 贸易摩擦倒逼行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30 金牛财顺

    国家海关总署昨天发布信息表示,尽管国家去年对钢铁产业实施了一系列 调控措施,但是2007年国内钢材继续呈现净出口格局。海关总署更是直指, 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目前国内产能前10位企业在全国钢铁产 量中的比重在2007年上半年已跌至35%,距离《钢铁产业发展政策》2010 年50%的目标差距较大。

    

    根据国际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粗钢年产量达4.89亿吨,占全球 总产量的36.4%,同比增长15.7%,位居全球首位。而在过去的四年中,这 一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供应国的地位正在不断 增强。但进入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针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各种反倾销、反 补贴裁决也越来越频繁。

    

    现状:钢铁出口贸易制裁声四起

    

    2008年2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输美环状不锈钢焊接压力管产品进 行反补贴及反倾销立案调查,这也是今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首起“双反” 案件。据了解,此次“双反”案的起诉方包括美国4家生产企业和美国钢铁 工人同盟,指控倾销幅度为8.36%~12.7%。商务部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对此 表示强烈反对,认为美方的做法是对WTO相关规则的滥用,向美国内产业界 传递了错误的信息。

    

    欧委会近日也正式对来自中国的不锈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此案涉及国内 太钢、宝钢、酒钢等企业对欧盟约6.81亿美元的出口金额,这是继去年9 月以来,欧盟第五次对来自中国的钢铁类产品采取反倾销的贸易制裁手段 。此次积极要求进行反倾销调查的主要是欧盟不锈钢企业。

    

    2008年2月7日加拿大边境贸易服务署(CBSA)对中国出口到加拿大的无缝石 油套管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了终裁决定,判定中国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 限公司等六家应诉企业的倾销幅度为37%~45%;补贴为2%~7%。其他企 业倾销幅度为91%;补贴为38%。这是加拿大调查当局首次对中国钢铁产 品同时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国外对中国钢铁产品启动约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 查,与其他出口商品相比,这些案件涉案金额往往更大。

    

    业内建议:优化结构助走出困局

    

    一方面世界对于中国钢铁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对中国钢铁的防范 和抵触心理也越来越强,究其原因,还是受到各国国内钢铁企业利益的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钢铁企业出口依赖的主要是成本优势,钢材出口 价格通常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对国外企业的市场份额造成了一定影响 ,这也是受到各国钢铁企业普遍反对的主要原因。但另一方面,中国钢铁 工业的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所覆盖的市场主要是一些低端领 域,可替代性较强。而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含量高的钢材产品仍然牢牢掌 握在国外钢铁企业手中,中国钢企尚无能力企及。

    

    对于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尴尬局面,专家认为,只有加速产业结构优化, 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才能改变在国际贸易中的不利局面,有消息称,国 家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提高钢铁贸易企业的出口资质,很可能将1万吨作为最 低标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