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指期货赢家系列:由摩台指赚1000万的KING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52  新浪财经

  台湾某位全台闻名教授上周跟笔者联络,由于2/24(周日)两位台湾最高执政大选的马、谢两位候选人举办电视辩论,教授认为辩论铁定会差枪走火,次日2/25(周一)股市一定会大跌,在辩论之前的周五(2/22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前笔者便帮他选了一个台指选择权3月份买进7800点卖权,价格在220点(他等于是空单,当时3月份台指期货收在8038点),结果辩论平和收场,周一台指期货开盘大涨超过150点,他的部位价格马上跌到160点(前后仅1小时,损失60点,达25%),笔者要他马上平仓(教授说他想再放着看指数会不会跌下来再出场,这样看会不会少赔一点),我说期货的策略就是要输得起,一定要认赔,后来他听从我建议出场,到周三短短三个交易日,台指期货上涨逾400点,他如果留到周三损失已经超过60%的权利金(权利金由220点,三天已经跌到100点左右),所以足见当时平仓是非常正确的,这证明一件事,要在期货市场活下来,认赔停损是首要的策略。

  本文的故事主角KING(他不提供大名),30岁那一年,KING因公司突然倒闭被资遣,几百万的房贷及小孩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加上他自认为台大财经科系毕业,所以不愿屈就NT 5万以下月薪的工作(所以在台湾会失业,当时笔者觉得这种人真是台湾新一代的悲哀)。不过,他靠操作摩根台指期货选择权,以 30 万元本金,5年左右获利近 1000 万元,这也算一个台湾奇迹,經過他同意把他赚钱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摩台指和权值股关联性更大

  KING說所谓摩台指就是在新加坡挂牌的摩根台股指数期货,虽然不在台湾发行,但是美元计价以台股几乎是前100大的权值股票为成分股(类似ETF,会随股价动态调整成分股), 新加坡摩台指与台指期虽然指数成分股相似,但台指期交易人以本土散户为主,对台股比较熟稔,对外资法人来说,因国际指数多挑选大型股为成分股,摩台指比较接近外资持股,成为法人较佳的避险工具,所以KING喜欢操作摩台指,因为只要抓住法人的操作方式,获利机会就比较大,KING自己设计一个程序把台股前50大权值股做成EXCEL,盘中注意变动进场,如盘中出现涨:跌=15:35(涨和跌的家数比较),而且较大的权值股都在下跌,此时可以进场放空,成功机会也比较大。

  摩台指操作重点

  1.外资于台股现货市场买(卖)超超过100亿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定要翻多(空) 。

  2.前10大权值股只要5檔以上不断创新高(低), 一定要翻多(空) 。

  3.正(逆)价差如果持续,配合技术线日线收红K棒连续2日以上,

  一定要翻多(空) 。

  中长线操作的操盘人

  外资不玩短线只做波段,跟KING很像,KING自认个性受不了忽多忽空的心态,看的是较长的波段,属于长线投资人。他基本主轴是当股市形成趋势时,只要掌握大方向和趋势,时间会给波段操作者丰厚的利润。回档的价差,则不是他要追逐的。他一年进出已经由原来100多次(每次约10-30口不等)下降到30次,但是通常都是重押而且不轻易出场,近其操作不错(见图一),最近一次多单获利已经185万出场,原因是成交量已经报出巨量(见红圈部分,但下表成交量的未平仓量还逆势减少),显示筹码混乱当冲盛行,先行出场落袋为安。

  图一:2007.10-2008.2,KING波段操作图

   台指期货赢家系列:由摩台指赚1000万的KING

2007.10-2008.2,KING波段操作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结算日外资尾盘常有大动作

  而就摩台指结算日而言,也是一个买入的时机,虽然此时的成本较高, 在2004.11摩台结算前几天,当时摩台未平仓量达到10万口也算是历史高点,于是在11月25日买入摩台指当月30口空单(一口保证金几乎都比台指期货低),果然在11月26日结算当日尾盘大幅收黑,最后一盘大幅被外资卖超80亿,2008.2.27近期结算也出现相同状况,显示外资在摩台其着墨甚深,作多态势明显,让空头知难而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