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尽显“避险天堂”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1:41 金融时报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18日美联储开始启动本轮降息周期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36%。古迪斯预计到今年年底,黄金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33%,至每盎司1300美元。

  除了美元贬值外,贵金属对货币市场的杠杆作用和供应限制也是推动贵金属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由于通胀和经济放缓损害了全球主要货币、债券和股票的价值,黄金、白银、铂金和钯等贵金属将有可能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金融资产。事实上,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及其他主要股指的不断走低相反,今年以来贵金属价格的上涨速度至少是欧元和日元升值速度的两倍,美国国债上涨速度的6至20倍。3月3日,黄金现货价格创下每盎司980.98美元的历史纪录,白银价格也上涨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每盎司20.19美元。

  仔细分析起来,贵金属价格不断上涨是因为目前绝大多数金属都是以美元来进行交易的,而在美元汇率创新低、通货膨胀加速的背景下,投资者自然而然会将贵金属作为保存其购买力的“避难所”。自1978年以来一直从事黄金交易的Equidex经纪集团交易员古迪斯预计,鉴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注增长更甚于通胀,今年黄金、铂金和钯至少会上涨30%。美国德尔塔全球咨询公司经理汉隆表示,现在很难判断货币环境将处于何种状态,但在今年任何时候货币环境都将对黄金和商品价格上涨构成支撑。“如果货币不能带来高于金属的利益,为什么不拥有黄金和铂金呢?”他如是说。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18日美联储开始启动本轮降息周期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36%。古迪斯预计到今年年底,黄金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33%,至每盎司1300美元。

  而广泛用于首饰、汽车催化式排气净化器、牙冠和桥梁的铂金和钯还将有更大幅度的涨价。今年到现在为止,纽约铂金期货价格已上涨了42%,2月22日曾创下每盎司2214.50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前成功预测了该期货年初价格走势的古迪斯预计,到今年年底,该期货价格将进一步上涨38%,至每盎司3000美元;到今年6月份,纽约钯期货价格可能达到每盎司750美元,比目前的价格高出30%。而瑞士信贷标准证券分析师大卫·戴维思则预计,今年某个时候,白银价格将进一步上涨26%至每盎司25美元。

  爱尔兰一家贵重金属经纪商———金银投资公司表示,鉴于次级债危机刺激英国北岩银行的储户挤提,从去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当地的黄金需求已经增加了20%。该公司一位执行董事透露,出于资金安全性方面的考虑,至少有95%的新买家将金钱投资于金条、银条,有的甚至将所有储蓄都用于投资黄金。

  尽管去年美国的通胀率上升了4.1%,出现17年以来最快增速。但是,为了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自去年11月份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仍采取了激进的策略,连续5次降息。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的房屋开工数已下降至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次贷危机导致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损失高达1810亿美元。伯南克2月27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经济增长放缓是比通胀更大的风险。“美联储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支持增长并提供防止下行风险的充足的措施。”

  这些言论已向市场明确发出了美联储正准备第六次降息的信号。

  3月3日,跟踪美元对6种其他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已触及73.531,为1973年推出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水平。不仅如此,由于全球消费者价格普遍上涨,今年就连用欧元、日元和英镑交易的黄金价格也创下历史纪录,使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的吸引力大大降低。自去年11月份以来,英格兰银行(央行)已经两次降息。而欧洲央行则出于对通胀的担忧而按兵不动。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上升至14年来的最高水平,达到3.2%。东京三菱银行驻纽约的一位副总裁罗伯特·富勒姆表示,如果你无法找到一种可以值得信赖的、可作为价值储备的货币,那就只有寻找一种新品种,而最安全的莫过于贵金属。

  除了美元贬值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贵金属对货币市场的杠杆作用和供应限制也是推动贵金属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摩根大通公司表示,2008年贵金属具有相当大的反弹空间。在未来4年内,黄金的开采供应增长很可能不景气,而铂金和钯则很可能供应不足。报告预计,2008年黄金和铂金的平均价格分别为每盎司815美元和1475美元,且价格上行的风险很大。

  不过,如果最大的黄金持有人开始抛售或美元汇率出现反弹,则最近贵金属价格的上涨有可能会是短暂的。毕竟,黄金并非货币,人们永远不会在购物时使用金币。其实,早在1999年7月,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戈登·布朗率先出售贵金属并投资政府债券的行动,就导致黄金价格跌到20年低点———每盎司253.20美元。就在那一年,雷曼兄弟公司的矿业分析师彼得·沃德曾预计,随着全球其他央行跟随布朗采取行动,未来3到4年,黄金价格将徘徊在每盎司280美元左右……直到2003年年底,因美元一直在贬值,金价才逐步回升至417美元。

  2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大股东———美国表示,可能同意IMF出售多达401吨的黄金用于弥补该国际组织的预算缺口。全球最大的货币交易商德意志银行则预计,美元汇率将见底回升,到今年年底美元对欧元将上升至1.37比1的水平。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月食品和能源价格将停止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