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南期货:铜价的上涨基础将在3月后发生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35 文华财经

江南期货:铜价的上涨基础将在3月后发生动摇

  文华财经(编辑 何丽丽)--LME三个月期铜在上周五的交易中遇阻回落,终盘收报8405美元,跌90美元。从盘中表现来看,LME铜市场持仓量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显示资金仍在持续流入,获利了结打压了市场价格。

  国内市场方面,沪铜早盘开盘后便表现明显的弱势,随后则在黄金锌价强劲上扬的带动下出现一波反弹,不过70000点一线买盘不济,最终以69340元报收。盘面显示,持仓量出现减少,谨慎心态主导价格走势。

  目前铜市场利多和利空因素主要有:

  《一》利多因素

  1、 LME铜注销仓单维持在3万吨以上,注销仓单占库存比例维持在20%以上,预计3月的LME库存继续维持大幅流出的格局。

  2、 LME铜现货维持50美元以上的升水格局,显示欧美国家现货处于紧张格局,升水状态促使铜价易涨难跌。

  3、 赞比亚自2008年1月起,将电力税提高至35%,促使该国的铜生产成本大幅提高。

  4、 进入三月,中国进入金属消费的传统旺季。

  5、 美元的持续贬值为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提供支持。

  《二》利空因素

  1、 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继续增加,国内现货充裕,现货相对于当期期货卖盘维持贴水状况。

  2、 全球经济继续放缓,美国股市仍处于下降通道过程中,另外,3月的中国股市将面临大小非解禁高潮,深沪股市将再次面临考验,股市的动荡将会对整个商品市场带来较强的负面影响。

  3、 由于进口大幅亏损,促使国际铜价上涨的基础(中国进口)将会在3月之后出现削弱。

  本轮铜价的上涨并非来自于宏观经济的影响,2008年2月初,铜价与美国股市的走势开始出现背离,在此之前,铜价与美国股市维持同步运行格局。

  由于进口铜的逐步到港,国内再次出现现货充裕的局面,这将极度削弱买盘兴趣。国内铜价相对于LME铜明显滞涨,与此同时,自2月初开始,中国进口铜开始出现亏损,并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预计3月以后的进口量将开始出现下降。我们注意到,2007年铜进口是在3月初开始出现大幅亏损,并且在4月份进口出现减少,预计国内今年在3月份的进口将出现减少,时间上刚好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本轮行情在3月出现顶部的可能性较强。

  综合来看,中国因素依然是影响国际铜价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全球的铜供需处于大致平衡的市场状况,国内铜进口的增加将直接导致国际市场出现阶段性供需缺口,中国的进口一旦出现下降,那么,LME铜将失去进一步上涨的动能能。对于目前而言,中国进出口是所有影响铜价的因素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尽管铜价在3月仍有冲高的可能,但随着上涨的基础被削弱,后期铜价调整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江南期货:蒋东林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