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年来期市上市新品种之怪现象简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40 弘业期货

  近两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猛,成交量持仓量不断创新高,新品种推陈出新。新品种开发和上市的步伐越来越快。近期又有市场广泛关注的黄金期货及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完成或接近尾声,其中黄金期货深受老百姓喜欢,但是好的品种不一定好操作,赚钱才是硬道理,作为从没接触过期货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多学习不能盲目下手。

  首先,先看看近年来上市的期货新品种的走势

  白糖 2006年1月上市,白糖指数价格在一月之内从最低4648点涨到6047点,涨幅达30%,随后就一路下滑,没有像样的反弹,在4000点以下横盘长达一年之久,到最近才有向上突破的迹象。

  塑料 2006年12月上市,TA指数从开市8500涨到9098点,之后一路下滑下到目前7618点,虽下跌势头得到扼制,但跌势还没有扭转的迹象。

  锌 2007年3月上市,锌指数价格在几乎一个月之内从开市28257点涨到35654点。涨幅达25%,随后一路下滑,到目前维持在25000---27000点之间横盘。

  菜籽油 2007年6月8日上市,上市当天大副高开以10000点开盘,随后大副下搓,在8000—9000横盘长达半年之久。

  黄金2008年1月9日上市,上市首日在涨停板附近开盘,创造世界黄金期货最高价230.99元/克,成交非常的活跃,成交量逐步放大,随后出现大幅下搓,直到204.72元/克止步,后一直在215到225之间盘整,目前仍在蓄势,等待方向的选择。

  从上面阐述的来看有共同点,就是上市初期波动比较大,大幅冲高后出现大幅的下跌,就产生的原因,简单分析有以下几点:

  1. 期货不同于股票,期货刚上市品种的持仓量为零,有一个建仓的过程。这个建仓的过程波动会比较大,持续的时间有长有短,在建仓阶段把握的好,利润是非常丰厚的。

  2. 在新品种上市前就有了现货的疯狂炒作,导致期货新品种上市时的价格本身就不低,再加上上市后的热情炒作,价格冲高回落那是必然的。

  3. 期货新品种刚上市,主力建仓正是利用散户的热情,推高期货价格,很舒服的建仓,建完之后顺势向下打压,赚取丰厚的利润。

  当然还有包括各品种基本面利空因素影响等其他因素影响

  其次,对我们投资者来说从事期货投资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趋势分析是重中之重:主要从基本面供求关系来看,同时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只有看清了趋势,才能制定投资计划,按计划执行。

  2.切忌不要满仓操作:资金管理也很重要,一般1/3仓操作,方向对了再加仓,手上留1/3作后备。

  3.谨防追高杀跌:注意止赢止损。期货行情经常出现快速上涨和快速下跌,这时没把握不要随意下单和止损,等待确认时再处理。

  4.尽量空仓:隔夜风险是最大的是不可控的(长线除外)

  最后刚投资期货的客户在充分了解各品种特性,每天波动幅度,涨跌幅,手续费以及相关的知识之前,建议短线操作为主,只做当天的行情,不留单过夜。此外还有其他的注意事项,投资者也应多加学习。相信只要坚守期货操作原则,就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让利润最大。

  弘业期货 吴久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