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格理商品日评2.25 煤炭危机继续,大力推高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3:31 金牛财顺

    

    最近几个月现货煤炭(包括炼焦煤和热量煤)价格的强劲涨势使得预测合同价结果变得几乎不可能。一段时间前我们就已经清楚我们之前的预测价太低了,但直到最近出现的供给中断的影响明晰之后我们才调整这些预测。尽管仍有不确定性,但我们决定我们不能再等了,今天的报告中,我们提出我们对这些价格预期的修正。

    我们更改了我们关于未来3个月的价格预期,而将更远期的价格预期保持不变。我们看来,最近的发展态势不仅影响今年,而且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境况。同时我们也调整了我们的铁矿石和钢材价格的预期(以反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将08年海运煤炭价格推入沸腾状的因素中包括下面3个重要事件:

    澳大利亚:1月份和2月份的昆士兰州的较大洪水和New South Wales的强降雨使得煤炭供应严重中断,致使计划中的08年热量煤和炼焦煤供应严重削减。即便到现在,最初问题出现后几乎一个月后,仍没有受损程度的确定结果,但就炼焦煤而言,受损程度可谓非常严重。

    南非:出现了重大国内电力短缺,且很有可能使得之前准备供出口的煤炭被运往国内市场(半永久性)。

    中国:在空前暴雪之后出现了严重的煤炭短缺,导致煤炭出口遭受临时限制,也导致热量煤和炼焦煤重大短缺。

    尽管最终数据仍不清楚,但我们将之前对这些国家热量煤出口量的预期下调2000万吨,炼焦煤出口(澳大利亚)预期下调1000万吨。

    考虑到在这些问题出现之前,热量煤和炼焦煤市场就处于紧张状态,出口的这一减少量导致市场难于想象的紧张,预期电厂和钢材厂将不得不削减它们的煤炭使用量。炼焦煤供应长期短缺,我们认为一些钢材商未来数月将不得不削减产量。

    南非、中国和澳大利亚最近面临的问题影响到了这些地区09年和10年供应的增长(出口将下降),因此对价格有中期影响。我们最近的调查显示中国和印度的进口需求增速也可能比之前的预期要高。

    

     在钢铁业,影响较国际市场更为严重,因为中国热量煤短缺导致热量煤生产和运输都有优先权,以炼焦煤为代价。在中国随后出现长期炼焦煤和焦炭短缺,这似乎将减少中国钢材产量。

     钢材产量削减及未来削减更多的预期导致最近几个月全球钢材价格激升。上周巴西铁矿石生产商Vale铁矿石合同基准价上涨65%,且煤炭价格可能上涨100%的预期导致最近几天出现一波钢材提价声明,我们预期未来数月钢材价格将进一步强劲上涨。

    我们已临时调高了我们的铁矿石价格预期以反映巴西的这一情况,尽管我们注意到力拓声称其希望得到更高的价格,因为自澳大利亚至亚洲和巴西至亚洲的运费费率的差别。我们同比调高08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71%(至亚洲的卡拉斯加产品)。因为我们保持明年价格的同比变化率不变,所以这一价格上涨幅度导致明年价格调高14%。

    下表显示我们对海运供需最新的观点。我们强调08年较大短缺,且09年和10年炼焦煤可能短缺。我们怀疑需求将不得不减少以平衡08年的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