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现货价格先行 期现价格价差相对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5 弘业期货

黄金现货价格先行期现价格价差相对合理

  黄金期货自2008年1月9日上市交易以来在220-230元的价格区间深套了很多散户投资者。可以说这部分投资人群的被套是受到了非理性投资及对期货交易规则的不够理解所造成的。9日当天上海期货交易所AU0806黄金价格为230.99元开盘,收于223.30元;而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价格仅为203.52元开盘,收于208.80元。期货大跌而现货大涨,是什么原因?熟悉期货的朋友应该都明白,在成熟的市场中通常期货与现货之间存在着价格差异,这通常是由于期货存在着储藏保管、管理及运输等环节的费用。成熟的品种都会有相对稳定的期现价差。黄金期货交易当天出现了如此的情况就是因为黄金期现之间出现了超出合理价差的原因。两个市场的开盘价格吸引了大批现货企业及机构在期货上大量做空,在现货上积极做多。散户中很大一部分投资者还不会做空或者是不敢做空,被套是在情理之中了。

  在经历了一个半月的交易后,黄金期货投资者们可以说经历了较多的行情锤打磨练,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两个交易日却出现了期现价格联动的现象。2月2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以211开盘,收涨于217.20元;2月22日以216.8开盘收于217元。上海期货交易所AU0806黄金价格2月21日为221.81收于223.58元;22日以221.5开盘,收于222.45元。两个交易日分别创造了黄金现货价格新高,22日黄金现货价格新高为217.85元。这两个交易日黄金的价格启动均是在下午开盘时启动,而且是现货价格现行。黄金现货在19日开始连拉两根大阳线,两个交易日分别大涨4.3元跟4.7元;而期货市场出现了两阳夹一阴的组合,该组合同样在技术上同样预示后市看涨。21日下午在黄金现货市场开始交易并出现上涨行情后,期货市场出现了联动上涨行情。22日因受外盘创了新高后的获利回吐,当日上海黄金期货AU0806合约虽以221.50低开,而现货虽然低开但盘面走势明显强于期货。22日下午同样出现了与前一交易日类似期货跟涨的情况,只是时间提前到了半个小时。两个交易日可以明显的看到现货价格启动先于期货价格。

  从众多金店了解的数据显示,由于近日黄金价格连续上涨导致金店的首饰价格跟涨,但出现了滞售现象,而销售金条却仍旧火暴。一个主要原因是金条价格无加工费用,所以低于低于首饰的价格。目前金店金条价格在240元左右。现在我们可以说黄金已经不再只是“金”了。它除了作为首饰、工艺品的装饰作用外,已成为众多国家、机构规避通货膨胀、经济风险的工具。在中国更是掀起了收藏金条的热潮,成为大众的投资理财产品。以往的黄金手饰一个人消费仅仅几克而已,现在收藏金条起点最低也要十克、上百克甚至更多,所以民间藏金的购买力不可小看,至于机构投资、投机资金介入的话,黄金价格的上涨就更加势不可挡。

  建议:目前黄金期现价格价差相对合理。投资者在期现价差出现不合理的情况时要选择好操作方向。更要理智的看清楚期现市场在大多时候行情都是一致的,国内黄金期货及现货在走出了一段各自行情之后已经归于一致。在黄金价差合理的时候更要密切关注现货市场。

  刘振东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