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期货:郑棉形成突破 有望启动新的上涨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5 文华财经

西南期货:郑棉形成突破有望启动新的上涨行情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 本周郑棉大幅上涨,一举突破了长达三个月的下跌调整,后市有望形成新的上涨行情,并且有望向前期高点冲击,长期看不排除再次创新高的可能。本周美棉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创下了四年来的新高,美棉也将会继续高位运行。

   08/09年度全球棉花产量稳定,消费小幅增长

  英国Cotlook公司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预测,2008/09年度,全球棉花总产与去年基本持平,植棉面积预计会轻微下降,单产小幅下滑。全球总产预计为2560万吨,其中中国775.5万吨,印度561万吨,美国会减少到319.7万吨,巴基斯坦192万吨,乌兹别克115万吨;面积的减少主要出现在美国,而中国会增加2%,印度保持不变,澳大利亚会出现强劲恢复,非洲法郎区因棉价的上涨也会有所恢复;新年度的单产为765公斤/公顷,会较上一年度小幅下滑,尽管印度的单产会继续增长。

    08/09年度全球棉花消费量因纺织业的不景气和成本上升较上年度仅增长1%,为2651.6万吨,增速连续4年下滑。其中中国增长1.9%,为1100万吨;印度增长2%,为425万吨;巴基斯坦增长3.4%,为255万吨。

    根据以上总产和消费数据,Cotlook预计08/09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会减少87.7万吨,如果中国进口320万吨,中国的期末库存仅减少7.5万吨。

  据美国农业部数据,07/08年度美国播种面积为1083万英亩,产量为414万吨,期末库存为178.5万吨。如果08/09年度种植面积继续下降,产量继续减少,势必会使期末库存继续下降。虽然中国可能出现2%的增产,但是由于07/08年度中国产量为773万吨,消费量为1197万吨,中国依然需要大量进口棉花来满足国内的需求。

  

  虽然全球消费量会因为纺织行业的不景气出现缓慢增长,增长幅度逐步下降,但是整体上仍然是处在上涨趋势中;全球棉花播种面积将会继续减少,产量继续下降,尤其美国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产,中国产量虽然出现小幅增加,但由于其巨大的消费量,中国仍然需要大量进口棉花,中国期末库存仍将会出现小幅下降。这使得本来供应偏紧的棉花市场出现进一步的紧缺,而国内的期末库存消费比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降低,不管美棉还是国内棉花在此基本面利好的情况下长期看将会继续延续多头行情。

  

   中国进口棉花大幅减少,从印度进口增加

  据海关统计,2007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46.08万吨,比上年减少32.5%,比2005年略减。棉花进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国内棉花丰收(预计产量超过700万吨);二是受欧美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放缓,对棉花需求增长减慢;三是进口棉花价格较高,与国内棉花价格相比没有价格优势。

  近几年随着印度转基因棉的大量推广和种植,其产量和出口量增长都很快,2007年在我国棉花进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从印度的进口仍然保持了增长。2007年我国进口美棉112.39万吨,同比减少34.18%,占进口总量的45.70%;进口印度棉63.29万吨,增长6.66%,占25.74%;进口乌兹别克斯坦棉21.57万吨,减少40.73%,占8.77%。

  2008年1月,我国棉花进口量为15.77万吨,较上月的32.26万吨下降16.49万吨,环比降幅51%,较2007年1月份的12.3万吨增加3.46万吨,同比增幅28.11%

   2007年纱产量与纺织品服装出口量增幅减缓

  据调查纺织企业普遍利润率偏低,中小企业减产停产现象较多。尽管纺织工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纱产量仍继续保持增长,只有增幅有所减缓。全年累计纱产量1995.6吨,同比增长16.7%,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3.2个百分点,其中棉纱产量1582.3万吨,同比增长17.5%。

  受人民币升值、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下调、国际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也有所趋缓。200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7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增幅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6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5%,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15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0.9%。

  中国纺织企业沙产量及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放缓,使得国内棉花出现消费量增速减缓的趋势,而国内棉花产量连续2年上涨,这就使得国内进口量的减少,但是国内仍然存在较大的缺口,国际棉价的高位运行也加大了进口成本,给国内面市形成一定的支撑。随着元霄节过后,国内纺织厂将全面开工,采购量也会日益增加。目前,受到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的带动,国内部分地区现货价格较前期上涨100-300元/吨。国内棉花后市将会继续向上,上涨幅度可能会比较小。

   CFTC持仓报告

  本周基金总持仓259289手,比上周减少了7634手;其中多头77005手,比上周增加了830手,空头18062,比上周减少了148手。净多头58943手,增加了978手。

  

   一周新闻回顾

  一、Cotlook预测:08/09年度全球棉花产量稳定,消费小幅增长

  英国Cotlook公司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预测,2008/09年度,全球棉花总产与去年基本持平,植棉面积预计会轻微下降,单产小幅下滑。全球总产预计为2560万吨,其中中国775.5万吨,印度561万吨,美国会减少到319.7万吨,巴基斯坦192万吨,乌兹别克115万吨;面积的减少主要出现在美国,而中国会增加2%,印度保持不变,澳大利亚会出现强劲恢复,非洲法郎区因棉价的上涨也会有所恢复;新年度的单产为765公斤/公顷,会较上一年度小幅下滑,尽管印度的单产会继续增长。

    08/09年度全球棉花消费量因纺织业的不景气和成本上升较上年度仅增长1%,为2651.6万吨,增速连续4年下滑。其中中国增长1.9%,为1100万吨;印度增长2%,为425万吨;巴基斯坦增长3.4%,为255万吨。

    根据以上总产和消费数据,Cotlook预计08/09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会减少87.7万吨,如果中国进口320万吨,中国的期末库存仅减少7.5万吨,与USDA和ICAC不同,Cotlook未对期末库存的具体数量做出预测。

  二、2000年以来国家已组织抛售政策性棉花350万吨

  财政部日前在答复政协委员关于“加大农业投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案时指出,国家在不断完善农产品储备制度,其中包括粮食、棉花、化肥和食糖储备制度。从1999棉花年度开始,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国家放开了棉花收购渠道和价格,逐步建立起在宏观调控下,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实现棉花资源合理配置的棉花流通新体制。国家主要通过棉花储备和进出口来调控棉花市场。国家储备棉在保持棉花市场价格进本稳定、满足纺织工业用棉需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制止国内棉花市场特别是新疆等棉花主产区棉花收购价格的过度下跌,2000年度、2001年度和2002年度,国家多次组织收购国产棉花。与此同时,针对国内棉花供应存在缺口的情况,2000年以来国家组织抛售国储棉、老商品棉等政策性棉花350万吨。

  三、农一师棉农享受国家良种补贴一千三百万元人民币

  农一师共有16个团场享受此次国家棉花良种补贴,补贴面积达90.2万亩,该师将国家下拨的1353万元人民币专项补贴金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植棉职工手中,极大地调动了全师植棉职工的积极性,目前该师各团场春季备耕工作战役已全面打响。

  四、1月我国棉花进口环比下降超二分之一

  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我国棉花进口量为15.77万吨,较上月的32.26万吨下降16.49万吨,环比降幅51%,较2007年1月份的12.3万吨增加3.46万吨,同比增幅28.11%。截至1月份,2007/08年度我国累计进口棉花95.35万吨,同比增长29.3%。

  五、中科院预测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2008年我国进出口预测与形势分析》,根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截至2007年11月底的海关统计数据,对我国进出口总额及主要进出口商品进行了测算。预计2008年我国服装、纺织品和鞋类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服装出口总额约为148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 %左右;纺织品出口总额约为696.0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左右;鞋类出口总额约为3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左右。

  六、湛江口岸去年进口棉花3.7多吨增12.8%

  日前从湛江检验检疫局获悉,在湛江纺织业迅猛发展、棉花需求量不断增加的推动下,湛江口岸2007年共进口棉花37164吨,货物总值520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8%和23.1%。

    据湛江检验检疫局统计,2007年湛江口岸共进口原棉37164吨,货物总值5200万美元,其中属于一般贸易的28201吨,货物总值3870万美元,进口棉花主要来自美国等国家。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