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期货:局势偏多 铜价当留意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0 文华财经

中航期货:局势偏多铜价当留意库存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本周铜价表现总体比较稳健。在经过了上周的充分调整后,本周一早间,上海铜及LME电子盘即开涨,上海铜收盘时上涨1370元(0805合约),电子盘行至7800美元之上,随后在库存大降逾6千吨的刺激下,电子盘继续上行至7900美元以上,场内开盘后巩固了这一走势,收盘报7970美元,较上周五上涨235美元;周二早间,电子盘即跳高至8000美元以上开盘,并继续走高,晚间收盘8195美元,涨幅达到225美元;周三出现了调整,但8100美元仍被稳守;周四再现280美元涨幅,使伦敦铜站至8430的高位,超过了去年的最高;周五似受到获利盘打压,略回落到8350美元收盘。在后期的上涨中,上海铜的表现仍相对软弱,涨幅大大落后。

  

  技术形态稳健

  

  在不温不火之中,本周伦敦铜创下了周线的历史次高收盘。上涨途中,持仓也没有被进一步扩大,周二即从最高的27.8435手下降到27.4393手,之后又继续下降到27.35万手,可见伦敦市场出现了部分空头的退却,从此点上分析,在分歧增大后,现在是空头退缩了。伦敦的成交也呈较温和的活跃状态,日成交略高于8万手,如此稳健的成交量似乎也很有利于价格朝既定趋势发展。

  

  供应缺口继续存在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和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本周都公布了新的统计报告,ICSG的报告称07年1-11月全球精炼铜供给缺口为14.9万吨;WBMS的数字是 07年全年全球铜市短缺16.1万吨。而本年度的1、2 月份,中国的进口增加及雪灾对产量的影响,可能会使这些统计的缺口进一步扩大,这恐怕是海外资金在春节期间推升铜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的输入可能告一段落

  

  但本周的情况中也有一些需要警惕的迹象——周末的库存信息出现了变化。一是上期所的库存继续增长了近1.4万吨,二是LME库存虽然连续4天保持了大幅的下降,使库存回到了13.5万吨,现货升水也从30美元左右扩大到60美元以上,但周五一天的增幅也达到了6225吨,使库存迅速回升到了14万吨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釜山的库存增加2375吨,这为之前欧美地区库存的大幅减少找到了原因,有理由怀疑会有大量库存因为处于由欧洲转运亚洲的路程中而消失在了统计数据之中。还值得注意的是,赫尔地区的库存增加了6000吨,显示欧美的供应仍有盈余。但进入本周后,贸易情况很可能会出现转变,因为国内的现货价格开始大幅低于进口成本,周三开始这一差价就超过了3000元,这肯定会给进一步的进口带来阻力。国内现货销售不畅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象,近几日国内现货价格始终要低于现货月期货价格500元左右。

  

  出口关税降低

  

   财政部公布了《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高纯阴极铜的出口关税税率将由原来的10%降为5%,这有利于国内冶炼企业在国外市场的保值,似乎也有利于降低上海、伦敦之间反套盘的风险和成本,但由于中国的出口基本可以忽略,这个调整对国内供需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投机资金看多商品

  

  从近期各商品的表现来看,资金似乎正在流入商品市场,各品种的持仓都在增加,LME铜、铝、锌的持仓都创了历史新高,而此类资金也多以看多为主,大部分商品价格在持续走强,本周黄金和原油的价格也都又创新高。由于对经济预期下降,使资金从股市流出,而对通胀的担忧又使他们转而乐于持有商品,最近COMEX铜的持仓变化就十分明显,总持仓一直在增加,而基金的持仓增加以多头为主,目前的净多达到3552手,为两年来的最高。

  

  可以看到,当前的市场氛围仍十分有利于多头,伦敦市场的空头阵营也略现松动,下周仍是一个对多头相对有利的局面。所以建议下周继续保持谨慎的看多心态,适量保有多头待涨,但库存的暗流涌动仍值得注意,国内市场现货的疲软及空头的顽强也需要警惕。

  

  中航期货 潘海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