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甘蔗减产 国内糖供需形势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志伟)--据上海证券报2月22日报道,近来广西产区遭遇自然灾害,导致甘蔗严重减产,使得市场对国内本榨季糖产量大幅减产预期强化,推动郑糖期货持续单边强势飙升,并接连创下中长期新高。此次广西甘蔗减产,导致国内糖供需关系发生逆转。

    广西发生了大面积的冰冻、霜冻灾害,灾情严重。广西甘蔗总种植面积达1400万亩,发生冻害时广西基本已经有60%的甘蔗砍收完毕,剩余40%都有不同程度受灾情况,而且部分甘蔗因低温时间长已经出现糖份严重流失现象。

    受灾甘蔗包括三种:一种是已经成熟但未砍的甘蔗,这是本榨季2007年10月至2008年4月榨季糖的原料,这部分受灾面积有400多万亩。受冻后,甘蔗压榨率将下降,持续的阴雨天气对运输有影响,由于原料接济不上,有的糖厂只能暂停加工。第二种是对甘蔗种芽影响,这部分蔗苗是2008年至2009年度糖厂原料,即影响下一榨季。据估计这部分面积超过100万亩。第三种是宿根蔗,即老甘蔗,这也关系到下一榨季甘蔗产量,据估计,这部分受灾面积在400多万亩。此次受灾范围广、面积大、持续时间长,广西受灾面积达一半,本年度广西甘蔗减产已成定局,同时也影响到了下一榨季的产量。预计减产幅度为100万吨左右。

    广西全区需要翻种的甘蔗种植面积约800万亩,加上新种100万亩,共900万亩,全区需要种苗约800万吨,如不及时加以落实,将严重影响下榨季的食糖生产。本次灾情远远超过市场原来的预期,具体损失有待进一步评估,除今年食糖产量受损之外,由于蔗种和种苗受冻较重,面临不足风险,下榨季甘蔗和食糖产量面临大幅缩减风险。后期天气变化,对于尚未收割甘蔗、尤其是种蔗和种苗生长不利,再考虑去年秋旱对甘蔗产生的影响,今年预计总产量可能会从1350万吨下降到1230万吨至1240万吨,去年国内总消费量达到1250万吨,由此国内糖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被打破,如果后期灾情继续扩大,供需关系甚至可能由供过于求转为供不应求。

    截至2008年1月末,本制糖期全国已累计产糖684.49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600.85万吨),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336.33万吨(上制糖期同期销售食糖382.31万吨),累计销糖率49.14%(上制糖期同期63.63%)。每年的一月份到二月份是主要榨糖月,一般1月将会累积产出约占全榨季50%的产量,2月份将会到累计产量的80%左右,而今年占全国产量60%的广西受到严重雪灾,甘蔗将会大面积减产,因此可以预期,本榨季国内糖产量将出现幅度较大的减产。

    国际糖业组织(ISO)认为,2008至2009制糖年(10月至次年9月)全球食糖市场的供求状况将从2007至2008制糖年的供给过剩1110万吨转变为将基本达到平衡,尽管本制糖年全球食糖贸易过剩量仍较大,但全球食糖生产和消费可望得到明显改善。近期国际油价冲击100美元,食糖生物能源炒作重新强化,鉴于美国酒精价格看好,酒精进口有望继续增加,巴西新榨季仍将重点生产酒精,食糖用甘蔗比例将有所下调,国际食糖供应压力有望明显减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