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站上5000元 期待远月合约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00 金牛财顺

    

     近期在外盘暴涨激励下,大连豆类再度发力上攻。目前主力809合约已站上5000元关口。应该说支持豆市走牛的因素主要是供需因素,但其它因素的作用也产生明显的积极效应。

     牛市氛围推波助澜

     由于国际原油和黄金再创新高,市场对于商品的买入保值需求有增无减,商品基金的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对豆类牛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玉米、小麦的持续上涨,也使市场因大豆新作种植将与玉米、小麦争夺种植面积而出现买盘积极。总体上,豆类价格不断上涨,组成了商品市场的牛市。同样,商品市场的牛市,也为豆类价格的上涨造就良好的牛市氛围。

     南美进入关键生长期,天气炒作再起

     南美作为另一个重要的大豆产地,其影响力是与日俱增。由于今年豆价大幅暴涨,市场期待南美产量能有较大的增长。但目前看来,播种面积基本确定,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单产上。而影响单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天气问题,目前从生长周期来看,从1月份开始,单产对天气的敏感性逐步提高。整个市场已进入局部的天气市炒作,因此后期投资者可关注在这方面的情况变化。

     月度报告现利多

     作为08年的首份重要报告,美国农业部(USDA)1月11日早晨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再现利多因素。这给本来就稳步上涨的豆价,再来个“拔苗助长”。在报告中,美国农业部预估美国2007/08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1.75亿蒲,较上月报告减少1000万蒲,略高于市场预测的1.7亿蒲平均值(预测区间为1.44-1.85亿蒲)。预估美国2007/08年度大豆产量为25.85亿蒲,低于上月报告的25.94亿蒲。本次报告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700万吨,和上月报告持平,巴西大豆产量为6050万吨较上月的6200万吨水平减少150万吨。可以说,美豆库存及巴西新豆产量减少对美豆期价,尤其是远月合约起到较强支撑。

     生物柴油炒作持续高温

     前期原油一度逼近100美元,目前在高位持续运行。油价持续上涨,直接导致美国修改新的能源法案,给本来就火热的市场加油,豆油的大幅上涨直接推动豆价直逼5000元大关。根据新的能源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工业必须使汽车油耗比目前降低40%。新能源法案还鼓励大幅增加生物能源的使用量,使其到2022年达到360亿加仑,其中,燃料乙醇占三分之一以上。另外是生物柴油。按上述数据计算,到2022年,美国生物能源规模是现有的6倍。美国新能源法案直接推动玉米、大豆价格上涨。而玉米、大豆与小麦等品种具有比价关系,前者的涨价,必将会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

     国家政策强调长期发展

     2007年我国大豆减产较多、大豆价格大幅上升,造成供求矛盾进一步突出。为了稳定价格,政府07出台了鼓励发展大豆的政策,预计今年大豆生产将有所恢复。与降低进口关税等短期措施相比,市场更关注政策的长期取向性。据了解,为为加快油料生产的恢复发展,增加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农业部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力争2008年油料生产面积达到3.46亿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总产量达到4700万吨。到2010年油料面积比上述目标扩大2080万亩,平均亩产提高10公斤,总产提高14%。

     此外,农业部今年还将启动油料“321”高产创建活动。在全国100个油料大县建立高产创建示范片,创建亩产300公斤的花生,亩产200公斤的油菜、大豆、向日葵万亩示范片,亩产100公斤的芝麻、胡麻千亩示范片,营造发展油料生产的氛围。

     据了解,为提高农民种植油料作物的积极性,今年将有4000万亩大豆实施良种补贴项目,油料生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在油料播种、生长等关键环节,农业部将积极组织农业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油料作物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进口增多,但成本较高

     应该说近几个月国家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使得进口量在11、12月份都达到300万吨以上,08年1月份的进口预估也接近300万吨。另外,豆油方面的进口也是保持高速增长,由于豆油进口可以取代国内压榨,因此豆油的大量进口必然影响到大豆需求。总体上,目前大豆进口增多,并超过正常平均月压榨量水平,使得库存出现一定的增长,供给压力有所下降。但外盘豆价的暴涨,抵消并超越了关税降低带来的成本降低影响。且海运费用也保持高位运作,这都使得进口成本维持在高位。目前理论进口成本已达到4800到5000元。较高的进口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对豆价形成支撑。

     关注远月合约表现

     在期价保持多头趋势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应盲目摸顶。对于有恐高心理的投资者而言,可密切关注豆类各品种远月合约的表现。连豆901合约近期增仓明显,这中间除了有正常迁仓因素外,远月价格偏低吸引投机买盘也是另一因素。因此,后市如果809合约维持强势的话,不排除901合约出现补涨的可能。另外,由于809和901的价差已扩大至500元以上,后期也可关注两者的套利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