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糖价疯狂 不可把追涨风险置之度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30 金牛财顺

    

      期货市场风险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的把投资者卷入风险境地,同时还会让你自己感觉不到自己已经进入风险区。这主要是投资者在期货操作时,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状态,全身心投入操作,被市场氛围搞得根本就不能冷静看待市场,跟风心理油然而生,等到发现跟风不对已经是后悔莫及了。

      目前的白糖市场疯狂上涨,已经令跟风者热情高涨,早就把追涨风险置之度外。殊不知,这样不顾风险的操作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将会不可估量。

      白糖由于相对于玉米小麦的制造酒精成本较低,极具生产成本优势,同时在国际原油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开始加大酒精的需求,造成甘蔗向酒精生产倾斜。这个可以从全球最大的白糖主产国巴西酒精和白糖的生产配比数据得到充分的证实。根据巴西一家咨询机构Datagro预计,2008/09榨季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甘蔗将有57%用于酒精生产,42.6%的甘蔗用在食糖生产上。上榨季的数据分别额为55%和44%。除此以外白糖还受到全球通货膨胀这大环境的作用和其他商品一样具备走高的要求。美元贬值是造成全球通胀的一个主要因素,而目前美国正卷入次级贷危机的漩涡,拖累经济停滞不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衰退危险。为此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9月到现在利率下调225个基点,使得美元弱势短期内将会继续恶化。在通胀的作用下,全球商品价格都会走高,白糖自然不能例外。

      上述的分析是说明白糖具备中线看涨的条件,但是国内市场上涨之所以能来得这么早而且又如此凌厉,主要是归因于市场投机力量对我国南方冻害造成甘蔗产量下降预期的炒作。

      我国白糖主产区广西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低温冻雪天气,导致甘蔗生产受损,预期本榨季的产量将出现下滑,难以达到此前中糖协预测的1350万吨的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宿根蔗和秋冬植蔗也受到严重影响,势必会影响到下一榨季的产量。在该因素的作用下,再加之现货企业提价配合,激发投机者的热情。在不断膨胀的思维控制下,疯狂不计成本的追买,促成糖价火箭般上涨,市场疯狂的情况可见一斑。市场的疯狂更需要投资者保持冷静的思考,牛市回调同样具有杀伤力。

      结合目前实际情况,白糖经过数日的疯狂上涨,主力合约 9月大幅增仓5万余手,充分说明目前空头并不畏惧上涨,多头继续追涨需要谨慎。如果从极端角度分析的话,按照目前的期价糖生产企业要是把全年白糖全部抛在期货市场,那将会是赚得盆满钵满,如此高价可以说是糖企业求之不得的,投机者不要在疯狂追涨中做现货企业的高位接盘者。因此追多者不要被市场疯狂给冲昏了头脑,需要谨慎,就目前的情况宁愿观望也不要轻易追多。

      (车 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