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破百并非终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06 超思华科

国际油价破百并非终点(2)

  美国经济问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对于美国在经济方面的定义改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独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其影响力经常被夸大,由于长期的扩张,美国经济目前有些疲弱。由于脆弱的信贷市场以及深化的住房危机加之国际原油价格高企都令目前美国经济面临危机,有可能拖累其经济增长速度。

  其中在未来几年里左右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指标仍然是房价,通过借贷而构筑的家园,让住户消耗了超出能够赚取数额很多的钱。虽然消费支出仍然强劲,带动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但长期以来负数的个人存款率令日益沉重的家庭债务问题凸显,与美国政府一样“经常性项目赤字”十分庞大。

  可以说若非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危机的预期,国际原油价格甚至不会出现在08年1月份短暂的回调。当然,次贷问题依然犹如一朵乌云缭绕在美国经济头顶,但是这并非一场灾难电影,也不是一个短片小说,如果用一种艺术表现手法来讲述目前美国经济,笔者愿意用类似《战争与和平》那样的长篇巨作来表达。

  所谓不是灾难电影,笔者认为美国经济强大的自生能力保证其不会因为次贷问题而遭遇经济毁灭或倒退。而国际原油价格之所以时刻跟随美国经济指标的原因正在于此,接近100美元的国际油价是否会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步入低谷,如果是那么对于因国际油价走强而获利的各方团体长远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今年1月份油价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但是当经济数字显示美国经济并非如此奢弱时,油价也乘势抬头,原因也是不言而喻 – 既然已经处于“高昂”的油价并没有引发美国这个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的不满,那么进一步的提高未尝不可。不过笔者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实体依然健康,但是相比于上一次科技泡沫本次危机影响力将强盛许多。督促国际油价上扬的利益团体自然也会明白这个道理,在这个悠长的“战争与和平”正在上演时,借用布什描绘美元的词汇其将会牵动国际原油价格走入一个 – 有序升值的状态当中。

  主权财富基金的动向

  由于次级抵押信贷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以及去年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市场资金纷纷瞩目于不因资本投入回报率而造成价格波动的大宗交易商品市场。由于近年来全球经济高速发展,带动的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就目前统计全球拥有大约100万亿的有价证券。随着介入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金融衍生品市场溢价情况随之严重。

  近期由于忧虑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各国央行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资金,其中欧洲央行向信贷市场注资5,020亿美元,相当于瑞士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倍。各央行领导人还表示,只要有必要,他们将继续为市场注资。央行的介入令本就资本流动性过剩的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更加“拥挤”,目前仅美国就拥有大约2万亿的对冲基金以及15万亿的养老基金,加上游动与世界各级市场的主权财富基金,这些资本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一些商品价格的变化,并且导致了该商品变化的幅度、力度都较原来强劲。

  其中目前有增多苗头的主权财富基金不断的将资金注入全球金融市场,加之其中较对冲基金或养老基金有更好的协调性,令市场十分忧虑。美国与欧元区国家先后表达了对于主权财富基金的忧虑,其中不仅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加速了市场的运行速度更重要的是认为一旦这些主权财富基金被用于战略性的非商业目的,那么对于欧美国家无疑是场灾难。

  由于次级抵押信贷问题的爆发,美国本土许多金融公司需要新资金的注入,而这改变了以往世界银行业的格局。瑞士银行、花旗集团、贝尔斯登、巴克莱银行、摩根斯坦利、黑石集团以及汇丰控股等几乎全球最知名的金融、银行公司都先后都得到亚洲和中东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与银行帮助,让这些原本因为次级抵押信贷危机而焦头烂额的金融公司得以喘息。

  其中除巴克莱银行这个英国第三大银行以试图收购荷兰银行而对主权财富基金进行融资外。其余都属于预亏期的求助,试图通过主权财富基金的注入冲销坏账。对于上述金融公司来说,主权财富基金的加入无疑像是一场及时雨,而这些基金并非只在寻找规模较大的银行为投资目标,早在2007年9月,迪拜与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合计购入了伦敦证券交易所35%左右的股权。

  此外中东一些产油国也改变以往出售原油的资金为那些急需用油却又无力购买的国家发放贷款的策略。根据最新资料显示07年产油国银行存款仅占整个投资额度的20%,且多用于新兴市场的投资。30%的资金被用以投资美国各类市场,其中尚未包括将本国较大数额的境外投资委托英国投资公司代理的沙特阿拉伯。剩余50%的资金则游走于全球各级金融市场,根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有差不多40只数额达到2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这样的结果也导致了2007年整个大宗交易商品市场出现结构性价格攀升,由于规模型的基金涌入令此类商品的走势无论变动的速度抑或强度都较以往高出许多。而主权财富基金也是推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因素之一,短期来看由于美国证券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但此类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很难摆脱美国金融市场而大规模进驻世界,所以风险比例相对较低的大宗交易商品无疑成为最佳选择,在2008年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将会有所扩大,但大宗交易商品的影响力无疑不会减弱,尤其对于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原油交易无疑令他们更有底气,毕竟中东产油国在世界原油供应体系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美国本土的对冲基金所持资产数额也基本与主权财富基金一致,达2万亿美元左右水平,还有15万亿美元的养老基金。此类资金在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爆发后,大多选择暂时离开美国债券市场。此后,亚洲等新兴经济国家的证券市场以及大宗交易商品市场成为了基金们的选择题。亚洲新兴经济国家的普遍对冲单个基金规模也由850万至1,000万美元的规模上升至足以与欧美发达经济国家基金规模相抗衡的3,500万。而国际原油、农产品以及贵金属市场近8个月来几乎没有停止的上涨以及国际原油期货交割持仓量的屡创历史最高记录都表示了基金的参与程度。

  超思华科 温晓东

[上一页] [1] [2]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