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期货:燃料油上方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34 文华财经

光大期货:燃料油上方压力大

  文华财经(编辑 周鸿宇)--周二, WTI3月原油上涨4.51美元,结算价报收100.01美元/桶;新加坡180燃料油上涨5.28美元,收于487.15美元。

  这次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因是地缘政治因素的升温。上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世界头号非国有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发生严重争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停止向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销售原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7日表示并不准备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由于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美国从委内瑞拉日进口石油123万桶,占其进口总量的约12%,所以该事件立即导致油价大幅上涨。

  该事件还没有完结。委内瑞拉石油行业在其国有化过程中,其政府并没有就赔偿事件与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一致协议,埃克森美孚就向国际法庭提请仲裁,并获得伦敦的英国高等法院颁令,冻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世界各地的120 亿美元资产。仲裁结果将于本月22日公布,所以,该事件如何发展到时才能清楚。

  推动油价上涨的还有库存因素:目前经合组织的石油库存可用天数为近4年最低水平,国际能源署就此发出警告。国际能源署称12月经合组织行业库存减少3950 万桶至25.5 亿桶,其中原油库存减幅最大,达到3030 万桶。上述库存下降导致2007 年第四季度库存提取量达到115 万桶/日,远高于10年平均值-约75万桶/日,并导致经合组织行业库存可用天数缩短至50.7日-为200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推高原油价格的因素还有:伊朗建议欧佩克会议减烦的动议;美元因素,美元近来再度走弱,对原油价格形成支撑;还有需求的增长、天气严寒等因素。

  尽管原油价格再度创出历史高点,但是笔者认为,油价再度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变大,将导致世界经济的增长放缓,从而减少对原油的需求。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国际能源署称目前预测2008 年世界石油需求将较2007年增长1.9%,达到8760万桶,较其上月估计低2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长167万桶/日,较其上一次预测下降31万桶/日。此外,欧佩克称其预测世界石油需求或将达8700万桶,较其上一次预测减少大约10万桶/日。可见,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使国际能源署下调对原油的需求,自国际能源署去年7月首次对2008 年需求进行预测以来,迄今已将其需求预测水平下调共60万桶/日,将今年石油需求预计增长率从2.5%削减至1.9%。

  其次,原油库存在不断增加。尽管目前美国的原油处于近几年的低位,但是原油库存已经连续五周增加,目前正处于增加的周期中,而第二季度为原油消费最少的季度,原油库存继续增加的可能性很大。

  再次,进入原油期货市场的资金并没有大幅增加。从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报告来看,尽管上周油价上涨,尽管基金持有的净多单增加了12474手,净多单达39922手,但是与最高时的12万净多单相差甚远;同时期货总持仓139万手,总持仓还是远远小于最高时的超过150万手的持仓水平,说明退出的资金目前并没有再度大幅进场的意愿。这样也就会制约着油价的上涨高度。

  综上所述,油价再度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旦美国与委内瑞拉的问题妥善解决,则油价再度深度回调的可能性将加大。当然,如果两国关系继续升温,委内瑞拉切断向美国供油,美元指数再度大幅下挫,油价短期内还是可能创出新高,不过目前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就在原油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新加坡燃料油并没有创出新高,离前期高点还有40美元。 新加坡燃料油库存较为充足,而且4月流入亚洲的西方船货持稳在240-250万吨。

  至于沪燃料油,由于对燃料油开始100%征收消费税,中国宣布对燃油全额征收消费税,调整后税率将为之前制定税率的3倍左右,税负调整追溯至1月1日。计算下来,燃料油每吨将增加70元左右的成本,本来燃料油的消费就不顺畅,这样在高油价的压力下,燃料油的消费将会继续减少,那样对沪燃料油上涨就形成很大压力,可以认为,805合约8250以上为高价区,这个价位以上不能追多,相反应择机选择高点作空。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