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可能在百元关口处多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10 首创期货

  周一,受得克萨斯炼厂事故和尼日利亚武装组织威胁重新启动对地方产油设备的袭击,原油主力合约首次收于100美元以上。而周边市场方面,道指受原油破百而引发的通胀担忧而微幅走低。同期沃尔玛等主要零售商对于未来业绩的不乐观引发市场对于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消费行业的担忧。COMEX金价随通胀担忧和美元贬值而走高。LME铜价突破8200美元,LME锌亦跟涨。总体来看,原油价格的走高加剧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进而带动主要工业品全线走高。

  细分自节日期间开始的一轮工业品走强,主要基于一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次债引发的经济担忧伴随年报公布接近尾声而逐步淡出市场阶段性炒作视野。相较前期而言,节后归来,市场关于次债的讨论和关注明显弱于前期,显示该题材阶段性炒作已告一段落。结合原油而言,次债和美国经济减速引发的能源消耗也响应不再成为短期关注焦点。

  其次,临近OPEC三月例会,市场再次聚焦至OPEC组织本轮会议可能出台的相关决策。近期关于“拒绝增产甚至部分减产”的可能性被不断放大。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威胁暂停输油、北海油田事故、尼日利亚武装袭击等消息将石油供给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加重市场疑虑。有消息称,美国自墨西哥等非OPEC产油国进口量出现回落迹象,而对包括安哥拉在内的OPEC组织依赖度进一步攀升。由此看出,伴随OPEC对世界石油供给控制能力的增强,中东地区不安定因素仍将在未来一段市场成为多头资金炒作供给担忧的主要题材。

  第三,炼厂事故频发仍将延续。事实上,2007年频发的事故已经凸显炼厂产能瓶颈的问题。事实上,自2005年Lily飓风以来,美国炼厂老旧失修以及设备腐蚀等问题令该地区炼油瓶颈问题暴露出来。在2008年传统汽油消费高峰期间,该主题仍将成为炒作焦点。

  最后,宏观通胀的整体形势奠定兼具资源商品和消费商品双重功能的原油价格难有大幅回调空间。下游油品价格将继续成为支撑能源价格高位运行的关键。

  尽管昨日突破百元具有一定指向性作用。但就本周油价运行而言,考虑到目前最新的库存预期,原油库存增加25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90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160万桶,炼厂开工率维持在85.2%水平。总体仍旧维持库存继续增加的趋势。因而,短期库存数据可能成为引发油价在百元关口多反复的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