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期市再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40 格林期货

鼠年期市再现活力

  农历新年过后,国内期市再现活力,品种之间走势较节前出现较大变化,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金属分化、油脂飙升、麦糖活跃。

  从节后几个交易日来看,绝大多数商品仍继续在牛市氛围中运行,除了期铜空翻多、大幅走高之外,农产品牛市有进一步愈演愈烈之势,也别是油脂类,以豆油为主的油脂类商品涨幅接近7%。笔者认为,节后大宗商品继续牛市氛围的主要原因仍是宏观方面全球通胀所致,特别是市场逐渐从次级债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中摆脱出来。笔者认为,全球经济虽然处在通胀与经济增长担忧之中,但是仍远未达到“滞涨“(经济停滞,恶性通货膨胀)的状况,目前的状况可以说是通货膨胀逐步升温、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而这种格局并不会对大宗商品的牛市格局造成实质影响。在市场逐渐摆脱次级债危机阴影的情况下,全球性通胀仍会主导商品价格。这一点可以从基金持仓动向上看得非常清楚,目前商品基金持有了绝大多数商品的净多头寸。

  从美国经济来看,美元贬值造成的全球流动性过剩格局依旧,美元贬值趋势仍在继续,那么全球性通胀就仍在不断升温之中。尽管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美国政府也采取了1400多亿的减税计划来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同时美联储也不断降息。这些刺激美国经济的计划措施虽然尚不能确定能够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少影响,但是仍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利多影响,美国经济不至于发生停滞,所以以美国经济在全球总量中庞大的比例来看,只要仍在增长之中,那么全球经济就不会突然发生停滞,在通胀格局下,大宗商品的牛市基础就不会动摇。从中国来看,通货膨胀遇到了宏观调控,并且力度不断加大,所以发生恶性通胀的机会就非常小,而且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尽管会受到一些抑制,但是发生“硬着陆“的机会同样很小。因此,从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来看,仍具备支持商品走牛的基础,偶然的不确定风险事件虽然短期内会对商品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改变不了趋势。

  从微观来看,节后国内期市的变化可以说是:金属分化、油脂飙升、麦糖活跃。金属走势中,沪铜受到节日期间外盘大涨600多美元的影响而大幅高开,随后并未见回落,多头氛围浓厚,伦铜库存下降到20万吨之下支撑了铜价走高,中国1月份进口铜继续保持增长,超过23万吨,增幅达到4.6%,显示中国需求仍是支撑铜价的最主要因素,同时国内1月份新增信贷再创记录也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十足,而国内遭受的恶劣天气灾害在影响国内产量的同时也增加了灾后重建中对于铜的需求。相对于沪铜来说,沪锌走势可以“冰火两重天“,节后沪锌三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接近8%。尽管中国南方电力短缺造成锌价前期一度反弹,但是目前电力供应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全球性锌供应过剩压力再度重掌锌市场,伦锌在国内节日期间库存继续增加,期价不断走低,国内锌的产量增长在今年会进一步体现,今年中国锌冶炼扩张步伐加快,产能将增长7.8%,产量上升12.2%,同时中国为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对于锌的进出口关税的调整会对国内锌价构成压力,因此沪锌走弱应在情理之中。

  以豆类为主的农产品节后继续上演大涨格局,其中油脂类出现飙升。国内豆油、棕榈油、菜籽油期价纷纷大幅上扬,菜籽油短短三天涨幅达到8.5%,豆油涨幅接近7%,目前油脂类商品成为了拉动农产品价格走高的动力之一。油脂类期价大幅飙升一方面是延续了节前的牛市格局,同时节日期间美国豆油期价也是另一方面是我国南方雪灾造成菜籽油主产地遭受大面积冻害,使得今年菜籽油价格看涨,菜籽油价格领涨了国内油脂类商品价格。

  其他农产品除了豆类延续上涨格局之外,强麦、郑糖也一改节前的整理格局而大幅飙升。强麦节后第一天就以涨停报收,随后两天也不断冲高,成交持仓不断增加。全球小麦供应紧张以及美国出口旺盛造成了美盘小麦在国内节日期间大幅飙升、连续涨停,拉动了国内强麦期价大幅走高,但是国内小麦市场现货价格稳定,购销平稳,因此暂时国内基本面并不支持期价进一步走强,但是全球性供应紧张的格局也会对国内小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而且黄淮地区的灾害天气会不会对今年小麦产量造成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一方,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会不会传导到小麦价格上也是值得关注的。郑糖的大幅飙升同样是受到了南方灾害天气的影响,节后三个交易日郑糖大涨8%以上,成交持仓不断增加,主力807合约成交达到百万手附近,几个合约总持仓接近60万手,多头资金不断介入。

  可见,节后国内期市再现活力,主要品种纷纷上演各自行情,多空资金纷纷施展威力,国内期市魅力进一步显现,而期货品种的活跃会进一步体现其期货功能。

  格林期货 弓长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