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农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切实抓好主要农作物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当前是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为推进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努力夺取夏季粮油丰产丰收,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部制定油菜、蔬菜、柑橘、小麦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4日,湖南、江西、贵州、湖北、四川、广西、安徽、云南、浙江、广东、重庆、江苏、陕西、河南、山东、甘肃、福建、上海、宁夏、山西等20个省(区、市)因低温冻害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其中,成灾8781万亩,绝收2645万亩。油菜受灾面积4891万亩,占全国秋冬种油菜面积的48.4%;蔬菜受灾4208万亩,占全国秋冬种蔬菜面积的32.4%;柑橘等果树受灾面积1893万亩;小麦受灾面积876万亩。

  通知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低温冻害给农作物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要针对灾后可能发生的田间渍害、病虫危害、蔬菜短期供应紧张等问题,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制定应对预案;要加强与财政等有关部门的配合,积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争取增加抗灾救灾和生产恢复资金;要按照冬季损失春季补、灾区损失非灾区补、面积损失单产补的总体思路,采取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年生产目标的实现。

  通知强调,各地要在农业部油菜、蔬菜、柑橘、小麦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搞好灾情评估,摸清受灾底数,增强灾后恢复生产措施的针对性;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不同灾情和农民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专家、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举办不同层次的灾后恢复生产技术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提高农民生产自救水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灾情信息,确保信息畅通;要强化部门配合,加强省际协调,搞好应急种子、种苗、肥料、农膜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对区域性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上报;要加大生产资料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农害农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种子、化肥、农膜等价格监管,控制价格上涨,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