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胶市场2008年仍为供需平衡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7:03 金牛财顺

    

      由于泰国和马来西亚已处于割胶淡季,印尼近期降雨量较大影响了天胶产量,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天胶现货价格大幅上涨3.7%以上。东京胶期货价格被动跟涨,在300--320日圆之间存在明显的压力。从该市场的基金持仓看,空头持仓比较稳定,主要集中在Okachi、Okato、Kanetsue及Yutaka等公司,多头主要集中在三菱、瑞士投资、nweg等公司。在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多头基金表现较为谨慎,与前期动辄上万手的持仓相差较大。沪胶节后开盘高开低走,主要是受库存持续高企的影响。在预期2008年胶市供需平衡的情况下,资金近期逐步从沪胶市场撤离,其价格表现疲软也在情理之中。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日前表示,在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已经明显放缓。鉴于此,该组织下调了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全球2008年经济增长将从2007年时预计的4.9%降至4.1%。IMF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Simon·Johnson)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与此相关的损失已经深化并蔓延。关于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他认为预测其影响非常困难,但白宫和国会达成的价值15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将使美国2008年经济增长率增加0.2至0.3个百分点。他声称,任何刺激计划都不会持久,并指出刺激措施将面临财政赤字规模在长期内增加的实际风险。约翰逊还指出,市场最大的担忧是,境况不佳的金融市场将给发达国家的国内需求造成影响,并蔓延到新兴市场,因此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仍然向下。在此之前,IMF也将2007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下调至4.7%。

      笔者此前预估2007年和2008年全球天然橡胶市场供应分别为973.5万和1,052.8万吨,消费分别为1,021.8万和1,074.4万吨,供需缺口分别为48.3万和21.6万吨。其中,全球天胶消费量主要是利用与GDP增长率的相关性分析得出的,在IMF下调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对其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最新预测数据为:2007年和2008年全球天然橡胶市场供应分别为973.5万和1,052.8万吨,消费分别为1,018.9万和1,058.6万吨,供需缺口分别为45.4和5.8万吨。2008年天胶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

      IRSG最新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天胶市场供需过剩46.4万吨,2007年前三季度供需缺口35.6万吨。总体来看,前文中预测2007年45.4万吨的缺口很可能成为现实。可能有人要问既然2007年出现这么大的供需缺口,那为什么胶价却没有创出新高?这是因为2006--2007年两年天胶总体供需平衡,2007年主要是在消耗2006年的结转库存,因此胶价维持高位振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目前沪胶库存比2007年年初多出1万多吨,这就是库存转移后的结果,也解释了为什么近期胶价出现明显的外强内弱局面。总之,2008年天胶市场仍属于平衡市。

      (王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