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申购赎回总规模比去年底和今年初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2月18日报道,记者从基金公司、托管行和代销机构得到的综合信息显示,基金申购赎回总规模比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大幅减少,今年年初以来托管总份额上下变动幅度在3%或5%以内。基金交易金额减少幅度多数在一半左右,显示出基民“举棋不定”心理暂时占据主导地位。

  

    暴跌中基民比以往冷静

  

    从今年1月中旬以来,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跌行情,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阶段跌幅最多都超过20%。

  

    而在去年同期,股市也曾出现快速下跌的阶段行情,当时开放式偏股基金遭受大规模净赎回,有的基金单日净赎回接近10%,大基金公司单日净赎回1%以上,甚至3%以上的情况也曾多次出现。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心,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潮。

  

    据记者从基金公司、托管行和代销机构了解的情况,在大跌或是大幅反弹的时候,多数基金公司出现了净赎回,但基民要比去年同期冷静很多,净赎回比例并不高,大中型基金公司净赎回比例一般都在1%以内。

  

    以北京某500亿元左右的基金公司为例,春节后开市第一天,上证指数大跌109点,该基金公司净赎回8000万元左右,净赎回比例只有0.16%。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净赎回比例不足对股市资金带来很大的影响。

  

    深圳工行某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从1月中旬到现在的股市暴跌中,该行代销基金的申购赎回规模有所缩小,只有去年四季度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绝大多数基民选择“持基过年”,而在春节过后,基金申购和赎回规模又有所减少。

  

    来自托管行的信息也支持基金申赎量缩小的观点。一家大型银行托管部和两家股份制银行托管部有关人员均表示,基金申购赎回总规模减少,托管基金资产规模下降主要来自于净值下降,托管份额保持稳定,今年年初以来托管总份额上下变动幅度在3%或5%以内。

  

  抗跌基金净申购明显

  

    据记者了解,老基金日常申购呈现出两大特点,一个是下跌当日老基金申购量有所放大,另一个是抗跌老基金或者基金公司的净申购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基民对老基金的“抄底”心态明显,因此喜欢在回调之后,价格更便宜的时候买入;而对于被套的投资者而言,增加投资可以降低投资的平均成本,去年年底打开申购的两只QDII基金分别出现3亿份和6亿份的申购。

  

    今年以来,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抗跌性十分明显,基金出现大量净申购。除了拆分基金富国天瑞的40到50亿元净申购以外,富国基金旗下其他开放式偏股基金也出现净申购。

  

    基民静待变局

  

    尽管现阶段基金申购赎回比例都处在较低的水平,但基金业界依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赎回表示担心。

  

    基金市场人员普遍认为,股市迅速下跌中,基民往往是来不及做出反应,基金单位净值就跌了下来,基民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有一种等待“反弹”之后赎回基金的心理。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表示,从以往的历史来看,中国基金投资者最容易在两个时间赎回基金。一个是反弹市场中,基金净值重新超过1 元,投资者不亏钱的时候。另一个是市场转弱,投资者还有赢利,但临近亏损的时候。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以来,“被套”基民逐渐增多,从去年9月份之后入市的基民绝大多数被套。历史信息显示,被套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以上的基民,一旦解套,赎回比例将会非常高。

  

    春节前后,监管层分两批批准了4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这些基金的发行和股市走势的变化将成为基金申赎变局的推动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