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基金走出“抱团取暖” 积极调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新快报2月15日报道,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热点转换节奏明显加快,过去习惯于“抱团取暖”的基金开始变换投资策略。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2007年四季度季报中反映的信息进行梳理统计,发现基金所关注的股票较上季度有所分散。

  

    基金研究员张剑辉表示,去年四季度机构重仓的大盘股表现低迷,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自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出现下降;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尽管较第三季度有所下降,但考虑到股票市值的缩水会降低股票仓位,基金实际主动性减仓的迹象并不明显。不过,在市场热点切换频繁的情况下,机构走出了三季度的“抱团取暖”,基金所关注的股票较上季度有所分散。

  

    从行业配置看,2007年第四季度,前五大重仓行业和第三季度基本相同,即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业、机械设备仪表业、采掘业和房地产业,只是房地产业持有的市值占比由上个季度的第四名,下落至本季度的第五名。基金增持较大的前五大行业是金融保险业、信息技术业、批发和零售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和医药生物业,减持较大的是金属非金属业和房地产业,这两大行业第四季度跌幅居各行业前列。

  

    周期性行业及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大的有色和地产则遭到了基金一致的减持,而受益于内需和人民币升值、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小的医药生物制品、食品饮料、信息技术等行业受到了大多基金的追捧。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基金整体对金融保险板块增持较大,但基金行业内部仍存在较大的分歧,在251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中,最大增持比例为24.02%,最大减持比例为17.4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