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雪灾和南非电力问题共同作用促使铝价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51 文华财经

中国雪灾和南非电力问题共同作用促使铝价走高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交投的清淡的氛围中,LME期铜昨日交易再度冲高回落:成交量仅5万余手,价格和前日一样―――在7900关口前止步;期锌进一步回落,收盘价格在2336―――跌破短期均线系统支撑;铝大幅高开,盘中高点2842,收盘2790,形成跳空“十字星”。

  

  LME期铝昨日在电子盘中就急不可耐地高开高走,源于南非电力供应商ESKOM宣布的一项4年“电力节约计划”,将供应给铝冶炼商的电力削减3000兆瓦特―――这说明了在未来三个月内,南非将面临严峻的电力供应短缺的局面。

  

  在近期的报告中,渣打银行认为:受雪灾的影响,中国电力大规模的中断,因此,中国很可能从原来的原铝出口国变为淨进口国;另外考虑到氧化铝价格走高及能源成本的不断提升,铝价的攀升是箭在弦上。

  

  之前,笔者提出几个参考点:一是当美联储使用一再大幅度降息后,形成了中美利率“倒挂”―――中国的宏观调控将会大幅度减缓―――这给资本的流动性带来松动;二是这场大雪带来了什么?首先,近期中国数十年难得出现的风雪影响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铝的供求。中国西部的贵州、四川及云南由于煤电的短缺此次铝产量在2008年总损失将达到至少30万吨。经过这场雪,原本我们以为城市的电网改造已经完美―――事实上并非如此―――看来继续加大城市的电网改造势在必行,这样对国内铜铝长期的需求构成支持。三是由于春节之后的雪灾的影响将会爆发出来―――这场数十年来影响最大的雪灾对菜籽油、豆油、小麦甚至于甘蔗(糖)的影响是深远的―――看看这二天国内农产品期货的表现不言而喻。

  

  建议:沪铜、沪铝少量多单持有;沪锌多单离场;沪胶、黄金和燃料油观望。农产品:大豆、豆粕、豆油、糖、棉花、玉米和强麦多单持有。(储平)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