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期市发展将呈现八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访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过去的2007年,是国内期货市场值得重笔书写的一年,其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期货市场的法制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些基础性制度法规相继问世;全年商品期货成交额达40.97万亿,同比增长95.06%,期货公司保证金迅速增加,盈利水平得以提高等等,进入2008年,期货市场会显现什么样的变化和特征呢?对此,刚刚取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期市将出现金融机构全面介入、市场投资者发生根本性变化等八大特征。

  记者:去年期货市场取得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有专家提出,进入2008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又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此,您如何看待?

  肖成:如果说期货市场在1989年至1995年为盲目发展时期;1995年至2002年为清理整时期;2003年至2007年为恢复性增长时期的话,那么,我认为,2008年以后的三至五年内,期货市场将进入稳步快速发展时期,市场将会呈现不同于以往时期的一些特点。

  记者:既然期待期货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那么,您认为今年整个市场将出现什么样的特征和新变化?

  肖成:我个人认为,2008年国内期货市场将呈现八大特征。主要表现在:金融机构会全面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公司的金融地位将日益显现;期货市场的品种会日益丰富,投资者交易的范围会更加广泛;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会改变,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将会不断增加;由于股东背景的变化,期货公司的业务定位开始明确的分化;期货保证金剧增,期货公司的盈利水平会极大提高;交易所的竞争加剧,创新发展形成主流会逐步形成;期货市场的风险监控更加严格,市场的风险控制体制更加完备;期货市场的监管机制会朝着跨市场的监管方向推进等八个方面。

  记者:我们注意到,连续五年位居三大交易所前20强的五家公司中,广发期货也占据一席;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广发期货已经和计划增设新网点将达20家。如此大规模的占据市场,出于何种考虑?

  肖成:我们相信,从2008年开始,期货公司将会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中的金属、能源、农产品及工业品等各大宗商品类别中各领风骚,特色明显,甚至会出现以地区业务为主战场或以投机交易客户为重点的期货经纪公司。推而广之,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以研究为特色的专门期货投资咨询机构。整个期货市场会形成期货中介机构各具特色,既相互区别、又相互支持的期货客户开发和服务的竞争格局。

  作为券商控股的公司,广发期货将在股指期货方面发挥优势,兼顾黄金和其他商品期货。立足华南,在发达地区设立网点,以服务广发证券240多家营业部,这也是大量增设新营业部的一个战略考虑。我们也相信,为提高市场占有率,期货公司在2008年一定会纷纷抢滩设点进行规模扩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