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期市1月频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2008年1月,本属淡季的大连期货市场人气鼎沸,成交依然持续火爆,且再破多项纪录。市场人士表示,农产品牛市持续深化及投资者对大连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是主要原因。

  1月份,大连期货市场成交量高达51,112,286张,相对去年同期的21,299,710张,增幅高达140%。其中黄大豆1号成交量达到了20,859,942张,相对去年同期1,921,038张增幅高达986%,豆油1月交易量创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6,255,310张,相对去年同期的640,438张增长了877%,豆粕交易达到了14,623,296张,较去年同期的3,392,122张增幅达到了331%。1月份棕榈油期货的交易量也达到了上市以来的单月最高交易量 563,916张,而具有工业品特质的塑料期货LLDPE1月份的交易量也达到了277,534张,创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成交月份纪录。

  在单项纪录上,1月22日的黄大豆1号当日成交达到了1,524,954张,刷新了2004年的138万张历史最高纪录。1月豆油期货交易量达到了6,255,310张,创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1月18日创建的成交量615,458张为上市以来的最高峰值,同时成交额也创出了交易所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179,696,403,020.00元。1月份部分合约持仓再创新高。截至1月31日,Y805合约持仓达143420手,P805合约持仓达28950手。

  对于大连市场的火爆人气,有市场人士指出,农产品基本面保持牛市格局至关重要。2007年大豆市场爆发超级牛市格局,而后带动玉米市场自低点反弹。目前南美地区产量仍存变数,全球大豆市场供给紧张局面仍未缓解,国际大豆市场继续保持强势格局,市场看多人气并未动摇。国内玉米市场虽然与外盘联动性不强,但在今年国内养殖业恢复状况将有显著好转的预期下,玉米长期走势看好,也为市场吸引一定人气。另外,近期南方地区发生的雪灾对农产品市场的支撑作用也需提及。长江流域大范围降雪,油菜籽遭受冻灾,提振豆油走势。同时,交通受阻导致部分销区玉米价格暴涨,亦提振玉米走势。在利多基本面的支撑下,加之天气因素提供炒作题材,大连市场人气旺盛,成交保持活跃。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大连期货市场信心持续增强也是原因之一。去年农产品市场交易火热,大连市场期货交易规模屡创新高,但全年市场未出现任何风险事故,体现了大商所较高的风险管理控制能力,有力地增强了市场对大商所的信心。同时,去年国务院批复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将大商所发展纳入其中,为大商所今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在今年1月份于珠海召开的大连期货市场座谈会上,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会上提出,大商所今年将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根据《东北振兴规划》“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要求,强化市场发展与服务,“加大三个力度、推进三个结合”:一是加大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开发力度,拓宽市场的覆盖面,推进期货与现货的结合;二是加大期货市场为现货产业服务的力度,挖掘市场的潜力,推进市场与产业的结合;三是加大对期权和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开发力度,增强市场的金融属性,推进商品与金融的结合。投资者普遍认为,围绕这一工作方向,大商所今年将会推出一系列做深、做厚、做精市场的相关措施,市场效率和服务水平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由此集聚了市场人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