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称不排除将所持力拓股权售予必和必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8:00 金牛财顺

      中国铝业集团总经理肖亚庆2月4日在澳大利亚表示,中国铝业(601600行情,股吧)公司收购力拓(Rio Tinto Ltd.)的部分股权属于战略性投资,不过,只要价钱合适,公司也会考虑将持有的力拓股权出售给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不过,按照此前中国铝业的规划,国泰君安一位行业分析师声称,中国铝业将此次股权出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肖亚庆在今年初中铝的年度工作报告会上表示,跨国公司急剧扩张,形成规模强大的多金属公司,对单一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发起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铝协调发展多金属业务,才能缩小规模差距,分散市场风险。

      肖亚庆同时表示,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掌握上游资源话语权,就会失去下游话语的主动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成为中铝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

      肖亚庆还说,资源、能源是制约国内有色金属发展的瓶颈,作为中央企业必须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担负责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产业向资源能源富集地区转移,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利润增长源。

      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宝钢此前放出收购力拓股份的消息应该是一颗烟幕弹,等必和必拓的注意力集中在宝钢身上之后,中铝借助旗下的子公司,以美国铝业(Alcoa Inc.)为掩护,上演了一场“围魏救赵”的收购故事。

      中国铝业集团副总经理吕友清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铝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定位已经确定,此次收购就是中铝公司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立足于长远发展,遵照国际通行惯例的行为。”

      尽管在澳大利亚,肖亚庆被问及中国铝业公司是否考虑将其持有的力拓股权出售给有意竞购力拓的必和必拓时,肖亚庆称,只要能赚钱就行。

      但分析人士认为,收购力拓已经不单纯是中铝的行为,就算有朝一日中铝会将手上的股份转给必和必拓,那也是等一批央企布局海外之后的事情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